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科技局五城联创专题 > 知识手册

呼吸道传染病防治知识问答

信息来源:秦楚网          发布时间:2011-02-21

    
   
基本介绍


   
1、什么叫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

     
     
2、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有哪些?

     
    常见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

      
   
3、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有哪些?

     
    主要有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例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脑膜炎球菌、结核杆菌等。

      
   
4、什么情况下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与外界相通,受各种病原体侵袭的机会较多,由此而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天气骤变的情况下也易发病。

    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

    
   
临床表现

   
    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起病急,有发热症状。

    流感:一般表现为发病急,有发热、乏力、头痛及全身酸痛等明显的全身中毒症状,咳嗽、流涕等呼吸道症状轻。

    麻疹: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有麻疹粘膜斑及皮肤出现斑丘疹。

    水痘:全身症状轻微,皮肤粘膜分批出现迅速发展的斑疹、丘疹、泡疹与痂皮。

    风疹:临床特点为低热、皮疹和耳后、枕部淋巴结肿大,全身症状轻。

    流脑:主要表现为突发高热、剧烈头痛、频繁呕吐、皮肤粘膜瘀斑、烦躁不安,可出现颈项强直、神志障碍及抽搐等。

    流行性腮腺炎:以腮腺急性肿胀、疼痛并伴有发热和全身不适为特征。

   肺结核:是一种慢性传染病,主要表现为发热、盗汗、全身不适及咳嗽、咳痰、咯血、胸痛、呼吸困难等。

   
   
传播途径

    
    传染源:主要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

    人群易感性:人群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有的病后有一定免疫力或持久免疫力,或者通过接种疫苗获得一定的免疫力。

    
   
如何预防

   
    应采用综合性预防措施,主要包括:

    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搞好家庭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

    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

    经常锻炼身体,保持均衡饮食,注意劳逸结合,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

    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如果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当发生传染病时,应主动与健康人隔离,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防止传染他人。

    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药品,不要滥用抗生素。

    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接种。

    
   
疾控中心专家提示传染病防护

   
    目前,我国正处冬春交际季节,多种传染病易发。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专家提示,公众应注意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做好相关疾病的预防。

   
   
一、流感

   
    专家提示,公众应注意: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避免与流感样症状(发热,伴咳嗽或咽痛)人员密切接触;外出旅行需注意休息,保持良好身体状况。一年内未接种过流感疫苗者,可到当地接种点接种流感疫苗。

    (二)出现流感样症状的患者:建议取消或推迟外出旅行计划,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场所或参加聚会活动,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就医。

    (三)外出旅行期间出现发热等呼吸道症状或流感样症状者,应第一时间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场所;如需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建议有出现流感样症状游客的团体终止旅行自我隔离休息,密切观察自身健康状况,症状较重者要及早就医。


   
二、肠道传染病


    为防止肠道传染病流行和食物中毒发生,专家建议公众应注意:


    (一)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准备食物前、进食前及如厕后,要洗手或使用消毒用品擦拭手部。

    (二)不吃不卫生、腐败变质和不洁食品,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品;不食用生的、半生海产品等,如毛蚶、虾、蟹等;不到无证摊点购买食品;不去人员密集和环境卫生差的地方就餐。

    (三)饮用开水、卫生合格的瓶装水或桶装水,不饮用生水。

     (四)一旦出现发热、恶心、呕吐、持续性腹泻、水样便等症状,尽早就诊。

    (五)赴国外旅行应关注外交部网站发布的“中国公民出境游注意事项”。目前,海地等国家和地区有霍乱疫情,如赴上述地区,须注意饮食卫生。

     
     
三、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传染性较强,可通过飞沫、粪便等传播,主要高发于5岁及以下儿童,由于该病没有疫苗可预防,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是最重要的预防措施。专家提示应注意: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饭前、便后及处理完呕吐物或婴儿的尿片后应彻底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

    (二)尽量少带儿童去人群密集的场所,注意保持住所的空气流通,每天开窗户适度通风。

    (三)避免与手足口病患者接触。一旦儿童出现发热伴皮疹的症状,应立即就诊,并做好隔离和消毒,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预防春季传染病60字口诀

 
    1、种疫苗,强免疫

    2、口罩,少聚集

    3、勤开窗,多通风

    4、晒衣被,保清洁

    5、勤洗手,不招菌

    6、常锻炼,增抗力

    7、学有时,乐有度

    8、多喝水,营养丰

    9、有病歇,须隔离

    10、早求医,对症治

      
   
结核病防治核心信息


    1.肺结核是我国发病、死亡人数最多的重大传染病之一。

    2.肺结核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传播。

    3.勤洗手、多通风、强身健体可以有效预防肺结核。

    4.咳嗽喷嚏掩口鼻、不随地吐痰可以减少肺结核的传播。

    5.如果咳嗽、咯痰2周以上,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6.我国在结核病定点医疗卫生机构对肺结核检查治疗的部分项目实行免费政策。

    7.肺结核诊治优惠政策不受户籍限制。

    8.患者尽量留在居住地完成全程治疗;如必须离开,要主动告知主管医生。

    9.患者返乡或到新的居住地后,要主动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卫生机构继续治疗。

    10、坚持完成全程规范治疗是治愈肺结核、避免形成耐药的关键。

    11、避免肺结核传播是保护家人、关爱社会的义务和责任。

      
   
打急救电话时应注意什么?

     
    ⑴首先讲清楚伤病人员所处的具体地址和准确位置,最好能向救护车提供居住地点附近的重要交通标志,使救护人员能在最短时间内到达。

    ⑵同时要说明报告人的电话号码、姓名和其他联系方式。如果伤病人员所在的场所不好寻找,应尽量派人到路边或门口迎候。

    ⑶电话中,要简明、扼要的报告伤病人员的病情,包括伤病人员的姓名、年龄、性别、主要症状。

   ⑷如果打通电话20分钟内救护车仍未到达,可再拨打120联系。


    十堰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中心电话:12320

    十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十堰市健康教育所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