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科技局五城联创专题 > 知识手册

“三城联创”活动小知识

信息来源:十堰日报          发布时间:2009-09-08


    在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测评体系中,对市民素质的考量都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三创”内容要知晓

   
    “三城联创”,是市委、市政府根据十堰城市建设现状和未来发展需要,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整合资源,进而强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工作所作出的重大决策。“三城联创”是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简称。


    重点突破是关键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重点突破,在城市综合管理上重点突破,在提高市民素质上重点突破,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实现目标非易事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建设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宜居、人民幸福的新十堰。


    文明城市要求高

   
    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城市荣誉要牢记

   
    比如,我市先后获得的全国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宜居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五连冠”、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等荣誉。


    先进典型记心上

   
    如 “深山红烛”胡安梅、“白衣天使”汤晓红、“马路卫士”贺文勇、“新一代产业工人楷模”王涛、“情系山乡的扶贫典型”熊静等。


    文明用语勤使用

   
    (普通话)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


    公共场所要文明

   
    不在公共场所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在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嬉戏吵闹。


    车辆行人讲秩序

   
    车辆、行人各行其道,不乱穿马路、闯红灯;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公共设施要爱护

   
    精心爱护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雕塑等公共设施,不人为弄脏、损坏。


    互助互爱讲风度

   
    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地回答陌生人的问询;志愿为孤、老、残、弱者提供服务。


    人人参与见行动

   
    全民携手创“三城”,共建美好新十堰,重在人人参与见行动。无论你是机关干部,还是普通市民,无论你年龄大小、户籍何在,只要你生活在十堰这片热土上,你的名字就是“十堰人”,就要凭着“十堰人”的责任感、荣誉感,伸出你的双手,倾注你的热情,积极参与“三城联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呵护我们共同的家园,展示美好十堰的新形象。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