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科技局五城联创专题 > 高层视点

周霁:创卫工作再加力 城市管理上台阶

信息来源:十堰日报          发布时间:2011-09-23


    “创卫成绩的好坏,反映的是城市管理水平的高低;城市管理水平的高低,体现的是城市管理者能力的强弱。”
    “现在面对这样一个更美、更绿、更亮、更洁净的市容环境,我们更不能松气、松劲、松懈,要坚持一抓到底、常抓不懈,坚决防止影响市容环境的不良现象死灰复燃,确保不反弹、不回潮,做到创卫常态化、措施日常化、成果永久化,让市民感到创卫没有过去时、永远都是现在进行时。”
    这是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霁对创卫和城管工作的精辟论述。下一步十堰市创卫和城管工作如何抓好?他提出了具体要求。

    23条问题和建议月底整改到位

    全国爱卫办8个单项报告共提出了23条问题和建议,并要求十堰市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9月30日之前整改到位,经省爱卫办验收后上报全国爱卫办。
    时间紧,任务重。由三创办牵头,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全力配合,像对待迎暗访和接受技术评估那样,集中领导、集中人力、集中时间,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确保4个方面23条具体问题和建议整改落实到位。

    市民投诉做到有诉必查

    在抓整改的同时,要把处理市民投诉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坚持做到有诉必查、查实必究,确保公示期间不出问题。三创办和督导组要注重对近期群众各类投诉进行梳理分办和跟踪督办,对能够解决而未解决的,或拖着不办的,将予以问责。

    要让卫生经得起群众评判

    要把极易反弹的出店占道经营、乱停乱放、乱贴乱画、违法违规建设等作为重中之重,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领域,继续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把反弹苗头打压下去,确保城市卫生大街小巷一个样、白天晚上一个样、检查不检查一个样,经得起群众的评判,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项目建设要如期完工

    继续抓好柳林路、人民路、公园路和江苏路示范街建设和立面改造工程,确保11月底完工。其它26条示范街建设也要按计划推进。
    同时,要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加大对老城区和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特别是待拆迁区域的综合治理力度,完善各项卫生设施。
    此外,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也要加快推进,列入今年建设计划的55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工程必须在年底前全部完工,提高污水处理率,全面完成水污染防治规划项目。

    城管体制要理顺

    目前,十堰市城市管理体制普遍存在着管理与执法不统一、信息资源不能有效共享、协作机制相对滞后等问题,制约了城市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因此,各地要在科学编制规划、严格执行规划的同时,痛下决心,着力推进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城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一要加快构建大城管格局,从制度上解决部门之间职责不清、多头管理、推诿扯皮的问题;二要大力推进“数字化城管”,组建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实行资源共享、无缝对接,全面提升城管效率。

    融资难题要破解

    当前,全市城镇建设普遍存在公共财力压力大、投融资渠道不畅、市场化投入不足等诸多难题。各地要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新路子,按照“政事分开、政企分开、管养分离”的原则,加快市场运作创新步伐,努力破解资金瓶颈制约。

    管理实现精细化

    实施精细化管理是提高城市管理效能的重要举措。要把管理重心下移到每一个点、线、面,切实做到管理目标定量化、责任明细化、标准精准化、措施具体化,实现管理无缝隙、全覆盖、无死角。

    实行人性化管理

    人性化管理是城市管理应遵循的基本准则,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必须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积极主动听取群众呼声,优先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切实让群众参与、评判、受益和满意。

    组织保障高效化

    外地先进经验表明,各级各部门“一把手”亲自抓城管,是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的有力保障。要坚持把加强城市管理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的作风工程来抓,紧密结合当前全省正在开展的“治庸治懒治散治软”活动和全市政府系统开展的“提质提速提效”工程,大力推进高效化管理。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