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市科技局五城联创专题 > 高层视点

张嗣义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信息来源:十堰日报          发布时间:2009-06-09


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奋力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的关键时刻,我们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会暨防污染减排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说明这项工作十分重要。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认识和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保护的关系

  
    2008年是我市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环保工作取得新进展、新跨越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克服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困境中求突破,在环境保护中求发展,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的目标。生产总值达486.7亿元,同比增长10.7%。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削减2.19%和8.15%,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4%,其中二氧化硫提前两年完成“十一五”控制目标。

  
    1、环保问题是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必须从改善民生、维护稳定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环境权益作为维护稳定的重要内容,把环境污染治理作为富民惠民的实际举措,把环保民生工程作为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具体要求,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维护群众的环境权益,当好人民群众的环境卫士。

  
    2、环保问题是发展方式问题,必须从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全面把握。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焦点并不是发展本身,而是发展方式问题。要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实现经济与环境的“双赢”,关键在于转变发展方式。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注意保护生态环境,努力转变发展方式,运用改革开放的办法,破解资源能源和生态环境承载受到约束等发展难题。

  
    3、环保问题是实现“弯道超越”的关键因素,必须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重要举措来抓。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为我们实现“弯道超越”提供了契机。我们要继续抢抓这类机遇,大力推动生态环境建设和环保产业发展,努力实现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目标。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切实抓好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我们要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抓手,打一场环境保护攻坚战,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总揽全市环保工作大局。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大战略决策。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创建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既定目标任务。要坚持以防为主,分类指导,着力推进综合整治。坚持以人为本,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强化宣传,着力营造社会氛围。坚持全民动员,着力形成创建合力,努力把我市建成生态宜居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2、大力发展生态环保产业。要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在发展生态环保产业上抢占先机。要运用循环经济理念,指导区域发展、产业转型。鼓励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节能环保技术,推动支柱产业向生态化、无污染或少污染方向发展。要大力发展低能耗、高附加值的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以生态旅游业为重点的生态服务业。要以水厂和污水处理厂为主体组建大型集团,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带动我市环保产业的发展壮大,为经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

  
    3、强力推进防治污染减排工作。一是要加快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推进11个污水处理厂和3个垃圾填埋场建设。推进火电机组烟气脱硫设施建设,完成东风公司热电厂的烟气脱硫工程。二是要继续深入推进“环保专项治理”,关闭一批污染重、能耗高、效益差、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生产线),杜绝“十五小”、“新五小”企业死灰复燃。强化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污染治理,对不能稳定达标或超总量的排污单位,实行限期治理。对经整治仍不能实现达标排放的,一律依法关停。三是要大力推进清洁生产,继续推行环境管理体系和环境标志认证,建立企业环境行为评价体系,支持企业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推进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生态化改造,引导循环经济有序发展。


    4、切实加强环境影响评价工作。要加强环境准入管理,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坚持先环评、后建设,加强项目管理,加快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符合扩大内需要求的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和生态环境工程建设步伐,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建设。突出加强化工、有色、建材、电力等重点行业环境准入管理,对不符合环保规划要求、超过区域环境容量和生态承载能力的项目予以调整或否决。加强工业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工业“三废”集中处置。新建工业园区要按照“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使用”的要求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经环境保护部门验收合格后,入区项目方可建设或投产。

  
    5、认真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一是要以保障水体功能和饮用水安全为目标,加强水质监测,严格控制向水体排污,抓好重点流域的水环境保护,全面开展农村饮用水水质安全调查。二是要以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大力实施“两清”(清洁种植、清水养殖)、“两减”(农药和化肥减量化)、“两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两创”(创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全国生态示范村)示范工程,推进农村生活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土壤污染修复试点示范,防止工业污染和城市污染向农村转移,逐步实现城乡环境保护一体化。三是要加强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推进生态功能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建设,重点控制滥开、滥采矿产资源、水资源等不合理的资源开发活动,保障生态安全。

  
    6、进一步强化环保行政执法。一是要抓住重点问题强化环保执法。二是要认真开展环保督察,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三是要加快应急体系建设,全力保障环境安全。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努力开创环保工作新局面

  
    环境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广量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实施,把环保工作抓紧抓实。

  
    1、落实环保责任。各级政府要把环境保护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地环境保护的第一责任人,要定期听取环保工作汇报,制定并实施好环保工作规划,及时研究解决环保工作存在的问题,强化环保工作综合协调能力,确保责任、措施、投入“三到位”。

  
    2、完善体制机制。要以深化环境价格体系改革为重点,推进污染物排放指标有偿使用,综合运用价格、财税、信贷等手段,引导生产要素向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方向流动和聚集。要研究制定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清洁生产和节约能源等方面的政策,对列入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项目,在资金、用地等方面给予扶持。要建立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扩大生态环境领域的对外开放,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风险投资进入环保产业,推动生态建设和环保项目的社会化运作。

  
    3、严格目标管理。各县市区要把环保和防治污染减排任务纳入政府目标责任体系,层层分解,逐级落实到乡镇、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

  
    4、形成工作合力。要积极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参与环境保护,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监督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环境。环保部门要切实肩负起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加强综合管理,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沟通,协调解决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同志们,环境保护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把我市建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