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市科技创新奖励大会 > 交流发言材料

郧县人民政府:以创建全国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契机   全面提高郧县知识产权综合能力

信息来源:郧县人民政府     作者:     发布时间:2011-07-08

    近年来,郧县知识产权工作在省、市科技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不断拓宽思路,创新方式,深入开展知识产权知识宣传培训,强化知识产权服务,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目标和主线,以提升专利申请数量和质量为着力点,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促进企业科技创新并实现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郧县乃至十堰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的形成、建设、壮大起到了促进助推作用。

  一、2010年度知识产权工作情况

    2010年,全县共申请专利94项,获得授权21项,分别比上年增长10.6%和16.7%,其中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申请、授权专利来自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全年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4项,获省科技进步奖1项、市奖3项,全县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单位企业1个,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1个,入选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企业1家,通过省级工程技术中心认定企业1家。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家,湖北省专利示范企业3家,市级专利重点保护企业5家。据统计,2010年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4083万元,占工业增加值的24.3%,增长幅度为68.4%。全县专利工作连续多年保持全市领先位次,先后获得“湖北省专利管理先进单位”、“组织实施省企业专利示范工程先进单位”、“十堰市知识产权工作先进集体”及“十堰市专利系统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0年我县还成功创建湖北省科普示范县。

  二、主要做法与经验

    (一)加强宣传,提高全县知识产权意识和开发能力。

    我县始终把提高社会和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及开发能力抓在手上,不断加大宣传与培训力度,形成有利知识产权工作的环境和氛围。一是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宣传《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湖北省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商标法》、《著作权法》、《专利法》等相关知识。二是利用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技活动周”及“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活动向公众、企业宣传知识产权知识。2010年的系列宣传活动中,我县共展出知识产权知识问答展板10个,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录制播放专题新闻4条。三是联合县委党校举办知识产权专题讲座和培训,邀请市知识产权局、市专利事务所及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领导及教授主讲授课,帮助受训干部及企业技术骨干认识知识产权以及专利工作的重要意义,了解专利申报程序、挖掘发现、保护使用和执法管理等方面的知识、技巧。通过培训,开阔青年干部视野,进一步提高企业保护运用知识产权的本领,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每年定期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小学生专利申请现场会和小制作小发明颁奖大会,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和思维习惯,激发全县中小学生创新思维和申请专利的热情。五是积极深入企业服务,对企业法人进行现场培训,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形成了企业法人亲自抓、分管经理具体抓、技术骨干时时抓的良好局面。

    (二)完善机制,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

    我县着力建立健全专利工作的各项机制,不断加大专利工作的力度,调动激发企业创新创造的热情和动力,用较完备的机制保障专利工作顺利开展和取得实效。一是成立了以副县长为组长,科技、经信、工商、教育、财政等部门为成员的全县知识产权(专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知识产权(专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加强小组成员单位之间的联系协调,成员单位经常联合开展宣传咨询、执法检查、打击假冒侵权等活动,有效遏制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的发生,取得了较好效果。二是明确要求县域重点企业配备一名科技副经理或副厂长抓专利工作,同时成立专门研发机构,做到有班子、有设备、有资金,使科技创新落到实处;三是建立激励机制,重奖专利申请人,落实专利补贴经费,以调动研发人员申请专利积极性;四是将专利申报与科技项目申报挂钩,明确要求项目申报必须以专利为基础;五是建立健全“专利申请绿色通道”制度,企业申请专利,邀请专家进行“一对一”服务;六是做到定期统计、分析和反馈,按目标进度跟踪推进,同时不断完善服务措施。

    (三)抓住重点,全力服务汽车零部件支柱产业。

    企业是实施技术创新的主体,专利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企业的重视和参与。郧县毗邻十堰、东风公司,汽配工业基础好,实力强,是全县确立的四大支柱产业之首,其产值、利税均占全县经济的半壁河山。长期以来,我们把汽配企业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开发、保护、利用作为重中之重抓在手上,积极主动为企业提供服务。

    1、积极培育专利试点企业。我县的义兴、兴升、佳恒、郧齿等企业长期重视专利工作,将新产品开发、技术工艺创新作为企业生存之本。郧齿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现共拥有16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5项,外观设计5项,该公司先后被评为“湖北省专利示范明星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保护推进工程重点保护单位”、“十堰市专利重点保护企业”等。为促进专利工作开展,我们把该企业树为全县专利工作明星示范点,组织县域企业参观学习,充分发挥其以点带面、试点示范的作用。2010年,我们又帮助郧齿公司成功申报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单位。在郧齿公司的带动下,全县企业掀起了争创自主知识产权的热潮,共涌现出省级专利示范企业3家,市级专利重点保护企业5家。

    2、加强企业专利服务。一是科技部门分管领导及专职人员经常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组织专业人员对企业开发的产品项目,从不同角度选题申报专利,鼓励企业大胆自主创新,利用专利的独占性占领市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进而最大限度全方位保护自身权益。二是加强与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合作。引导并支持企业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行合作,为企业的专利申请提供专业服务。夯实企业的技术实力,让企业站得起,立得住,走得远,长得大,变得强。如佳恒公司、伟士通公司都是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上,扩张规模做大做强的。佳恒牌自卸车液压油缸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年销售收入近5个亿,企业即将挂牌上市;伟士通公司生产汽车座椅滑轨,走专业化道路,迅速成长为县内规模靠前的中型企业。

    3、加大专利技术转化利用力度。为使专利技术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根据专利工作的特殊性和国际国内市场竞争的激烈性,提出“靠技术说话、凭实力吃饭,让专利生蛋(生金变现)”的理念和思路,帮助企业挖掘申请专利技术,更注重扶持企业对专利技术开发应用。一是专利与项目申报结合。明确规定县属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必须拥有专利,否则不予受理推荐申报,促使企业重视并积极申请专利。二是激励企业申报使用专利。县委、县政府[2006]10号《关于加强科技工作促进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及[2010]7号《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郧县的意见》文件中都明确规定,利用专利产生的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创新成果,县委、县政府每年给予1—3万元的奖励补助,并作为县级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首要条件。今年5月,郧办发(2011)22号《关于贯彻落实〈湖北省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办法〉的实施办法》又对企业在获得专利授权、成果鉴定、科技荣誉、人才引进、新产品开发方面制订了具体的奖励标准。三是在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间牵线搭桥,帮助建立联合开发研究平台,共同申请专利或转让专利技术。四是促成专利工作与科技成果鉴定评审奖励结合。我县组织科技进步奖励,始终把专利作为一项重要评奖条件。五是促使专利转化为生产力,形成产业化。我们从专利转让、入股、抵押贷款等方面积极为专利单位出主意,想办法,促使他们尽快实现产业化。2010年,全县共有10多项专利产品实现了规模化和产业化,新创产值4个多亿。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我县持久不懈、深入细致地专利工作厚积薄发,多年酝酿发酵的后续效应显现,最主要的是为数可观的汽车零部件企业经受住了市场竞争和金融危机的考验,不仅存活下来,而且发展壮大起来,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和基地,其辐射力和向心力同时加大,吸引了更多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工业园区,总数不下30家。过去奠定的这些工作基础,取得的良好成效,增强了我们进一步做好今后知识产权开发保护工作的信心,同时也使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和责任。

  三、下步知识产权工作打算

    ㈠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推进我县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并认真抓好落实。大力推进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提高管理和服务能力。

    ㈡加大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力度,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传播媒体,扩大宣传覆盖面,形成知识产权宣传工作的强劲态势。继续抓好 “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

    ㈢抓好知识产权知识培训。以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为重点,采用分散培训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定期深入企业做好服务,并邀请市知识产权局的专家来郧举办讲座,培养企业知识产权业务骨干。

    ㈣继续开展示范试点企业培育工作,培育和发展2-3家拥有核心专利技术、具有较强市场竞争能力的专利示范企业。

    ㈤建立企业技术联盟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组织企业联合开展技术产品研发,共同申请专利,共享技术权利,提高产业集群的整体技术水平,依靠科技创新壮大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让郧县经济开发区成为鄂西北商用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创新示范区最重要最活跃的版块。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