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市科技创新奖励大会 > 交流发言材料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面向企业创新需求  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1-07-08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副院长  罗永革)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作为十堰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获奖代表,出席此次奖励大会,心情十分激动。十堰市召开科学技术大会,市领导同志向获奖人员代表颁奖,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科技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科技工作者的热情关怀。首先我代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全体员工、代表这次获得科学技术奖的科技人员和获奖单位向市领导以及关心、支持科技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就我校开展产学研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要做法向各位做一简要汇报,并对科技工作如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谈一点个人的体会。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自1972年建院以来,始终坚持教育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优良传统,坚持以人为本,把培养高素质科技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立校之基。我校于八十年代开始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东风汽车公司等五校一厂联合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的教学模式,为振兴十堰经济和服务东风公司发展培养了不可缺少的应用型人才。近几年来,我校积极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湖北的决定》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增强高等学校自主创新能力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贯彻市委、市政府 《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十堰的决定》,践行“工程教育回归工程”的办学理念,突出工程特色,立足汽车行业,与企业开展多层次的融合与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教育基地和科技创新平台,围绕国家及省市科技发展方针政策及目标开展科研工作。

    一、积极与地方政府联系,搭建合作桥梁。学校加强与市、区(县)及各级政府及科技管理部门的联系,融入国家及地方科技创新体系,与地方政府建立稳定的官产学研合作关系。2009年与十堰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及十堰市郧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产学研合作创新基地”、大学生实训基地、研发中心,共同培养面向管理和生产一线的高技术人才,联合开展科技攻关,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建立政、校战略合作关系。

    二、服务汽车工业发展,实施“校企共建学科计划”。学校具有鲜明的汽车产业特色,先后与东风特种商用车公司、东风汽车公司工艺研究所、东风汽车公司商用车技术中心、十堰先锋模具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共建学科协议”,通过校企共建学科,实现学校和企业在科技和教育方面的深度合作与共享。“校企共建学科”可概括为“4层12共”:研究方向层面,共同探索、共创机制、共同凝练;科学研究层面,共担责任、共同研究、共享成果;学术队伍层面,共建团队、共同培养、共享人才;物资条件层面,共享设备、共用基地、共建平台。实施“访问研究员计划”和“青年教师深入企业行动计划”,派遣22名青年教师,全职深入到东风特汽(十堰)客车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生产一线,积极参与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参与技术研发和生产经营管理等活动。近3年先后带领学校近60名专家教授,深入地方30余家企业,现场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申报项目提供支撑,协助6家企业成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企业成功申报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发挥科研优势,直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以企业需要为基本出发点,大力发展工程和应用性学科,加强应用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校企联合,积极开展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工作,解决地方社会经济中的技术难题和关键问题,增强为地方经济建设的服务意识。包括我们2009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项目“混合动力城市客车节能减排关键技术”项目在内,我校充分发挥科技资源优势,先后与东风汽车公司及十堰市地方企业承担了40余项科研和产业化项目,一批科研成果被广泛应用到工业生产领域,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有效的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带动行业科技进步。

    四、校企产研联合,共建科技创新平台。以高新技术企业、省创新型(试点)企业、省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重点培育企业为重点,结合学校优势特色学科,与地方或行业重点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共建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2009年,与湖北十堰先锋模具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湖北省冲压成形及模具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省科技厅认定。2010年,先后与十堰市5家企业共建企业技术中心,其中组织申报了“精密铸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湖北省氮气弹簧及汽车传动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与湖北兴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申报的“湖北省氮气弹簧及汽车传动件校企共建研发中心”获得省科技厅批准并投入运行。

    五、强化软科学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积极参与地方政府、社区、企事业单位发展战略咨询、策划和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工作,重视实际调查研究,承担相关课题,将软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成生产力,使其成为政府决策的依据、措施和制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参与制定鄂西北商用车零部件产业集群创新规划、十堰市“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工业经济发展规划及“十堰市汽车文化产业园项目立项申报”等规划及申报材料的制定和策划工作。充分利用学科优势和教育资源优势,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要,积极为企业、地方培训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各位领导、同志们,当前,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科学技术事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十二五”是十堰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的重要时期,是区域特色产业体系形成期,是“调经济结构、转发展方式、保民生稳定、促科学发展”攻坚期。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市科技大会精神,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先导和支撑作用,面向推进十堰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求,敢为人先,锐意创新,坚忍不拔,奋力拼搏,不断创造出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科学技术研究成果,在各自的领域和岗位上为全市的科技创新建功立业,为增强十堰的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