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市科技创新奖励大会 > 交流发言材料

十堰正和车身有限公司: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  实现企业跨越式发展

          发布时间:2011-07-08

(十堰正和车身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泽洋)


尊敬的陈书记、尊敬的周市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

    今天,我在这里向各位领导汇报正和车身有限公司的科技创新工作,深感荣幸!倍感鞭策!

    正和车身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事商用车车身研究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企业。在科技创新旗帜的指引下,企业历经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发展历程。公司从最初的几十人发展到近千人;从年销售收入不足500万元发展到现在的6个亿;从一个普通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展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后备企业;从纳税小户发展到茅箭区的第一纳税大户。这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茅箭区委、区政府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主要得益于全市各级各部门的鼎力支持和帮助!借此机会,我代表正和公司的全体干部职工向各位领导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

    回顾企业的成长,我们深刻认识到:创新是企业的立足之本,创造是企业的生存之道,创业是企业的发展之路!近几年来,国内外汽车产业发展突飞猛进,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实现持续快速跨越发展发展,必须拥有一流的创新联盟和团队,必须拥有一流技术装备和核心技术,必须拥有一流的管理水平和高科技产品。思路决定出路,想法产生办法,对企业发展有了清醒理性判断和定位,我们在集聚创新资源、调整战略布局、优化产品结构、提升装备水平等方面革故鼎新,大胆作为,有力保障了公司的创新发展。归纳起来,主要是做到三个坚持,提升三种能力。

    一是坚持与国内一流的专业技术团队合作,着力提升企业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建立产业技术联盟,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建立利益共享机制,实现多边合作共赢,是当前优秀企业发展的共同选择。我们十分注重与国内一流的专业技术团队合作,十分注重引进和吸纳先进的高科技技术,十分注重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十分注重与国内主流整车企业配套发展。为适应正和公司与国内大型整车企业大配套、参与国内市场大竞争、产品结构优化大循环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我们积极主动寻求与国内知名的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合作,共同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和专业技术团队,共同攻克技术难题。我们先后与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北京简氏国际汽车设计有限公司、上海同源数据设计公司、武汉理工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并分别签订长期的《产品研发协议》和《科技攻关改造合同》,通过建立这些合作关系,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有了质的飞跃。

    二是坚持实施“人才振兴企业”的发展战略,着力提升引进、培养和使用创新型人才的能力。我们始终把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战略资源,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企业创新发展的始终,坚持不懈的实施人才振兴企业的发展战略。在公司上下形成了“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企业领导班子思想高度统一,认识高度一致,在优待、善待和宽待人才方面大家行动一致,步调一致。在企业上下全面推行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的做法,力争做到广招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目前,公司科技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已超过35%。我们坚持从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等院校引进大学生,充实到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培养;从职业院校和技工学校招收大批大、中专的技术工人,充实到生产第一线,提高产品装配质量;从车身研究开发和生产制造行业中聘请资深教授和专家担任技术工艺、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设备管理顾问。为了切实调动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公司每年专门设立80万元奖励基金,对在技术创新上、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小改小革上做出突出贡献的技术人员进行奖励。为了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我们坚持把对公司技术创新做出卓越贡献的技术人员送到风景名盛地休息疗养,对全体技术人员建立人文关怀信息档案,向他们祝贺生日,对部分有发展潜力的工程技术人员送他们到高校深造。

    三是坚持企业成为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不动摇,着力提升工艺装备和产品研发保障能力。企业发展之要在于创新,创新之力在于投入。科技投入是保障企业发展后劲的强大力量,我们始终坚持企业是科技投入的主体地位不动摇,企业资金再紧张,也要舍得在科技研发和技术装备投入上下功夫。我们坚持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都在当年销售收入的3%以上。近两年,我们累计投入3000多万元建立了机器人喷涂、自动输调漆系统、油漆和内饰自动板链生产线等,大大提升了技术装备和生产设备的能力和水平。投入研究开发经费6000多万元,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购置了大量先进的检测试验装备。由于科技投入的保障有力,科技创新成果和技术转化能力明显增强。围绕汽车车身研究开发的一系列科技活动,17项专利获得授权。高新技术产品实现年销售收入3.8亿元,占公司销售收入的70 %以上。

    各位领导、同志们,创新永无止境,发展无极限。正和公司的全体员工将牢记责任,不辱使命,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和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努力拼搏,再立新功!我们下一步的奋斗目标是,力争在“十二五”期间把正和打造成国内重型卡车车身行业的细分市场龙头企业,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重卡车身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为十堰百万量级汽车城建设,为十堰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正和人应有的贡献。

    最后,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领导和嘉宾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谢谢!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