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全市科技创新奖励大会 > 交流发言材料

丹江口市人民政府:努力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大力推进区域科技进步

          发布时间:2011-07-08

    近年来,我市科技工作按照省、十堰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与十堰市政府签订的科技工作目标责任状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找准优势,以促进我市传统农业产业的提升改造和企业技术创新为重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131.4亿元,同比增长53.2%,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完成工业增加值40.24亿元,同比增长46.2%,本级科学技术支出2208万元,占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比例达1.4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4712万元,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14.68%,我市科技局先后被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学技术协会表彰为“全省科普工作先进集体”、被省科技活动周领导小组评为“科技活动周优秀活动奖”。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构建三大体系,提升科技服务水平

    (一)科技服务示范体系建设

    一是充分利用科技三下乡、科技活动周等活动,积极开展新的《科技进步法》、《湖北省科技进步条例》和《专利法》等科技政策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工作,专门印发新的《科技进步法》和《专利法》发放到各基层企业单位,加大了科技政策宣传。

    二是积极组织各种培训与交流活动。2010年组织了两期管理创新培训,6月23日,由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市经济局牵头举办的第一期企业厂长经理管理创新培训班在华科大一号楼举行开班仪式。此次培训班由市四大家分管工业领导田玉玲、张涛、陆鹏、赵自军带队,市科技、经济等企业管理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厂长、经理和有一定工业基础、规模的重要乡镇负责人等41人参加。有力推动了我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我市的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和科技支撑,增强了我市经济发展的“造血”功能。6月19日,在科技局、卫生局的积极协调和组织下,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在市第一医院举行了对口帮扶医院揭牌仪式暨大型义诊活动,由心脑血管、胃肠病、骨科、妇科等方面的17位专家在市第一医院开展了义诊、教学查房、学术讲座等活动。我市先后选派了医疗卫生人员30名赴华科大附属医院同济、协和医院进修学习;中科院武汉分院根据自身优势组织科技专家服务团到我市农村巡回科技服务达30人次以上。2010年,我市聘请各类专家学者60多人(次)来丹开展技术咨询、科技服务,与华科大、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别签订了“市校(院)技术合作框架协议”,与中科院水生研究所建立了“中科院水生所丹江口库区水产科研基地”,不断加强成果转化,有效推进了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二)科技项目支撑体系建设

    我们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总体目标,以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循环经济、新农村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深入基层挖掘项目源,提炼重大课题,策划科技专项,帮助企业加大科技项目编制、储备力度,加强集成创新,促进产业技术升级。2010年共争取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6项,争取科技项目资金543万元。国家科技项目6项,争取科技项目资金340万元。省级科技项目9项,争取科技项目资金198万元。十堰市科技项目1项,争取科技项目资金5万元。

    (三)科技环境政策体系建设

    一是为贯彻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全面实施我市提出的深入推进城市转型,加快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技在构建城乡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协调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奋力争当全省脱贫奔小康排头兵的奋斗目标,结合我市科技工作实际,我们制定了《丹江口市委、市政府关于发挥科技支撑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为加快推进我市“十二五”期间科技发展,认真制订了《丹江口市“十二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

    二是认真做好科技成果奖励工作。为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和相关组织,充分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我市科技事业发展,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根据我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积极筹备丹江口市科技进步奖励会议的前期准备工作,收集各单位上报参评资料等一系列工作。目前,收集科技成果23项,其中,工业14项;农业5项;社会事业4项。并在今年3月22日,组织了一批各领域专家对科技项目、科技成果进行了评审,对自主创新性强、技术水平较高、经济社会效益显著,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紧密的项目推荐参加省、十堰市科技进步奖励评奖。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科学技术的进步。

    二、实施四项工程,推进区域科技进步

    (一)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

    一是认真做好东风汽车精工齿轮厂和湖北武当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列入全省150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建设工作。积极帮助企业组织材料,迎接省科技厅组织的考评工作。去年,湖北武当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和东风汽车精工齿轮厂分别获得省科技厅创新型建设试点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后期补助40万元和 15万元。

    二是积极开展“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重点培育企业推荐和申报工作。去年5月,我市文字605厂、丹澳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十堰知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三家企业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第二批重点培育企业(全省第二批共177家)。今年,我市“新型重工湖北三六一一厂、十堰三洲科技有限公司、汉江集团宏源碳化硅有限公司、湖北中生汽车电器有限公司、丹江口市鑫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家企业被湖北省科技厅认定为“湖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 第三批重点培育企业。目前,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重点培育企业达到11家。

    三是主动帮助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提高企业科技自主创新水平和能力。目前我市规模以上重点企业普遍建立了技术开发机构,并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2010年,我市科技局抓住省直单位与我市对口帮扶的机遇,组织了7家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分别是东风汽车精工齿轮厂与华中科技大学、丹澳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与武汉工程大学、开泰激素公司与华科大化工学院、湖北三六一一机械厂与华中科技大学、十堰三洲科技有限公司、十堰知名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博奥水产品有限公司与武汉工业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院。其中,东风汽车精工齿轮厂申报的创新平台建设“校企共建技术研发中心”项目获省科技厅15万元项目经费支持,经费用于校企研发中心建设。全市企业研发中心达到11家,其中省级技术中心1家。

    四是继续实施企业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计划,帮助多家企业聘请专家来丹开展技术攻关,制定企业技术发展规划。如华科大高中洪教授与开泰激素公司、胡辉教授与丹澳医药公司、董选普教授与志成铸造公司等开展了特派员对接活动,针对企业各自具体需求提供了技术咨询和诊断服务。另一方面,我们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行动实施意见的通知》及《丹江口市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行动实施意见》,认真开展科技特派员工作,2010年,我市湖北兴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定国被省科技厅评为科技特派员创业典型,并获省科技经费15万元的资助,极大地鼓励了科技特派员基层创业的积极性。

    (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

    我们以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绿色食品四大产业为抓手,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优化和提升现有高新技术产品结构,推动一批产品升级,加强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工作。2010年,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42项,开发新产品140多种。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家。

    (三)专利示范转化工程

    一是加强知识产权申报与保护。自我市被省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省五个“知识产权试点县(市)”以来,我市科技局按照《知识产权试点县(市)方案》,先后开展了“企业专利扫零工程”、“专利知识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尤其是每年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免费申请专利工作。2010年,市科技局联合科协、教育局、广电局3家单位,对全市中小学生的646件小发明、小制作、小论文和科幻绘画作品进行了评奖,其中对90多件小发明组织免费申请国家专利,知识产权局对每个授权专利出资295元进行资助。为了提高中小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我们还在教育系统建立了中小学生科技创新示范基地,每年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借以鼓励广大青少年的发明创造积极性。

    二是积极开展企业专利扫零工程,2010年,4家被列为专利扫零对象企业中湖北神力锻造有限公司专利申请4项、丹江口市远祥工贸有限公司专利申请1项、丹江口市致远塑料有限公司专利申请5项、丹江口市车桥毂公司专利申请1项。全市共受理专利申请127项,授权77件,专利授权数量、万人授权专利数在全省县市中处于领先水平。专利申请的数量和质量都有明显的提升,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也有很大的提高。企业万人技术合同成交额呈逐年上升势头。

    (四)按时组织各级科技项目鉴定、验收工程

    一是积极开展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考评、验收工作。2010年,市科技局组织了承担单位——市林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编写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示范”项目自评报告及后续工作实施方案 。在积极争取和努力下,该项目又列入了国家科技富民强县后续奖励项目,争取科技项目资金75万元。

    二是承担了三项到期工业科技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东风汽车精工齿轮厂承担的十堰市2009年科技计划项目“重型汽车高温度差速器齿轮”,已按照十堰市科技局的要求完成了验收工作。丹江神州车桥公司承担的国家创新基金项目“基本表面梯度复合涂覆的新型柔性花键轴”项目和东风汽车精工齿轮厂承担的国家创新基金项目“轿车差速器齿轮近净形锻造成套技术及装备国产化”项目。于2010年申报国家验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管理中心已完成项目验收,并以“2011年第一批验收合格项目公告”发布。

    一年来,我们深刻体会到:一是领导重视是抓好工作的重要保障。省科技厅、十堰市科技局对我市科技工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二是推进创新是加快发展的根本动力。不断推进观念创新,体制创新、科技创新是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三是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重要抓手。项目是吸引外资、启动民资、争取国家投资、吸引银行信贷的有效载体,是经济工作的核心。没有项目,工作就没有抓手,增长就没有后劲,发展就没有依托。四是优化环境是加快发展的关键举措。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锲而不舍地加强软硬环境建设,是我市吸引一批重大项目落户的重要因素。

    2011年,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借鉴兄弟县市经验,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紧紧围绕我市 “四大一新”工业产业和 “五大优势”农业产业,切实发挥好科技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着力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强化科技人才资源开发利用,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和科技推广力度,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