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科技管理服务进实体经济专项行动

多措并举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科 高新技术科 规划财务科     作者:杨泽华 曹书锐 耿蕾     发布时间:2022-06-20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不断强化科技政策激励、科技攻关提能、科技金融助力等措施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截止6月下旬,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近900家,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当前认定备案数量位列全省第五,为我市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科技政策激励发展。2021年我市强力出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对经科技部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由所在县(市、区)予以奖励。如丹江口市、郧阳区对入库企业予以2万元奖励。对中小企业成功引进开展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研究的市外产业研发团队,择优按实际支付研发费用的 25%予以补助,最高100万元。鼓励企业给予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同时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100%的加计扣除比例。

二是科技攻关提能发展。围绕中小企业发展中的新产品、新技术需求,按照“服务对称、能级对等、周期对应”的原则,创造性开展市级“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2021年征集技术需求37项,19项成功对接并参加路演答辩,立项8个,支持经费400万元,其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立项5个,支持经费250万元。如湖北佳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榜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泵车变幅油缸研发”项目,由武汉理工大学科研团队成功揭榜。

三是科技金融助力发展。2021年,先后出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财政科技创新贷”的实施意见》《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关于印发<十堰市“财政科技创新贷”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通过广泛征集需求、优化服务流程、及时跟踪问效,目前,“财政科技创新贷”已累计为47家科技型企业落实“财政科技创新贷”资金1.54亿元,有效纾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围绕“一主三大五新”现代产业体系,强力推进科技项目引导、科技平台支撑、科技人才支持、科技服务保障和科技金融供给等工作,持续优化科技领域营商环境,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