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努力学习加强锻炼 胜任新单位新岗位职责

信息来源: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作者:徐慧     发布时间:2018-09-05

大家好!非常感谢局领导对我们年轻干部的关心和重视,给我这个难得的机会,让我有幸与大家一起来学习、交流。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努力学习加强锻炼 胜任新单位新岗位职责》。

我于2017年11月底进入市科技局这个大家庭,半年多来,在局领导和所领导的悉心指导下,在同事们的热心帮助下,我实现了从民航工作者向科技工作者的嬗变。这半年多来,我深知岗位来之不易,珍惜工作机遇,主动干事作为,不断增强干好本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境界得到了升华,格局实现了提升。下面根据机关党委的命题,我从三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及同事汇报一下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的体会和感受。

一、在勤学善思中提升精神格局

学习是进步的阶梯,是生命不竭的动力,是个人发展进步的基石。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我懂得,加强学习是素质锻造的必由之路,唯有把学习作为成长途径,当作追求,才能在不断的学习思考中强质提能,练就驾驭工作的过硬本领,让自己更好的融入工作、融入集体。工作十年有余,虽说时间不算太长,但无论是在乡镇基层工作,还是在市直、县直机关工作,我始终坚持把学习思考作为首要任务,以便能够更快进入角色,更好开展工作。一是勤学习。首先学理论,理论是对客观规律的总结,理论学好了才能更好的指导实践。在抓好理论学习的同时,抓好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积累,科技部门是一个对业务能力要求比较高的部门,作为科技新兵,要想胜任本职工作,就要不断加强对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在科技信息情报工作方面,我始终以“老兵”的觉悟、“新兵”的姿态来抓学习。初到情报所,在接到《2017年十堰科技发展报告》的编辑工作任务后,除了对政策、文件精神的学习外,我第一时间找来2016年度报告进行仔细研读,从而对科技创新工作有了总体认识和把握,对报告编辑工作也有了初步的思路和想法。当然,在学习业务知识的同时我们还要注重写作、口才等实际技能的学习,就如同李局长曾多次在会上对干部提出的要求一样,要做“张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 的全能型干部。二是善思考。在学习观察中善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提高自身分析判断问题的能力,时刻保持清晰思路。业务知识掌握了,并不等于工作思路就清了,要有一定的分析研判能力,对待不同问题不同分析,认真思考,只有这样才能理清工作思路,较好地完成工作任务。隔行如隔山,参加工作以来,虽说经历了多部门的学习锻炼,但我一直从事的是与办公室相关的综合性工作,历练单一,缺乏业务工作经验。到情报所工作后,为了避免在工作中走弯路,我时常在开展工作前,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思考,想好应对策略,这样工作就能按照自己的步骤顺利推进,效率也大幅提高。

二、在履职尽责中强化务实担当

俗话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脚踏实地好好干。只有干事才能检验我们的学习成效,只有在不断地实践锻炼中才能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形成素养和能力全面的综合体,才能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干部。一是用尽责换取充实。责任意识是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质,工作感情是一个人爱岗敬业的思想基础,态度决定一切,对待工作没有感情,没有责任心的人是不可能做好任何一件事情的。虽然在情报所工作时间不长,但自己始终坚持做到用较强的责任心和深厚的情感去完成每一项工作,虽然偶尔加班加点,但内心感到非常充实。二是用付出换取收获。半年多来,我先后参与了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培训会的筹备组织、2018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的受理和评审工作,起草了《十堰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科技部分评估报告、《十堰市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报告,完成了《2017年十堰市科技发展报告》的初稿编辑等多项工作。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我不懂就问,向经验丰富的同志请教,学习借鉴他人经验,提升工作效率。特别是在收集编辑科技发展报告资料的过程中,反复向业务科室同志请教,查漏补缺,核实信息,求证数据的准确性,为报告的顺利形成奠定了基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参与核心业务,不仅让我对单位职能、岗位职责有了全新认识,从内心深深热爱上了科技工作,更拉近了我与同事们的距离,使我尽快融入了科技大家庭。三是用总结换取提升。事实证明,搞好工作不仅要勇于实践,更要善于总结。每完成一项工作,我都潜心挖掘、认真反思,分析其中得失、经验,及时总结,形成适合自己的科学工作方法,适时调整工作规划,特别是把领导关注的焦点、工作推进的难点和下次遇到同类事务的着力点牢记在心,有力推动了工作质效的提升。

三、在严以律己中锻造过硬作风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岗位新职责、新任务新要求,需要我们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凝聚精神力量。一是心有所畏。把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各项纪律规定作为对党忠诚的重要表现,在工作和生活中,尊崇宪法等各项法律规定,时时亮起国法红灯,用实际行动带头维护“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二是言有所戒。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在党言党”要求落到实处,始终站在党的立场说话,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绝不在群众中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绝不编造传播谣言以及有损党和国家以及单位形象的言论。三是行有所止。始终严修身、严律己,内修心、外正行,对己清正、对人公正、对内严格、对外平等,不该说的不说、不该做的不做,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对自己、对家庭、对未来负责。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