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以身作则严格要求 建设好中心年轻干部队伍

     作者:程孝荣     发布时间:2018-08-23

  根据会议安排,我作简要发言,主题是“以身作则 严格要求 建设好中心年轻干部队伍”!主要针对三个问题:如何要求自己?如何对待同事?如何带好队伍?跟大家分享一下工作中的一些感受和体会。

  第一方面,如何加强自身建设?

  我的体会是“讲政治、有理想、强本领、有担当、肯吃苦、勇奉献”。具体来讲:

  一是要政治清醒、不忘初心。2017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发表观点文章《跟着组织走》,文中有这样一段话:“长征的时候,你都干了些什么工作?”毛毛曾这样问父亲邓小平。邓小平同志的回答只有三个字:“跟着走。”谈起红一方面军长征胜利的原因,陈云同志曾感慨:“红军兵心之团结及士气之旺,为国内任何军队所不及。”红军团结的根源在哪里?就在于官兵尤其是红军将领信念坚定、认识一致。大家尽管不知道最后的落脚点在何方,不晓得长征什么时候才能结束,但都坚信只要跟着组织走就一定能胜利。正是跟着组织走,红军走出雪山草地,走到革命圣地,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今天在座的都是年轻人,大家学历不同、经历不同、想法不同,但是大家目标同向,就是共同把单位发展好,推动我们的科技事业向前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跟着组织走!

  二是要增强本领、率先冲锋。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实践是培养好干部最管用最有效的办法。俗话说:实践出真知,磨砺长才干!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工作,年轻干部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接地气增底气,才能在实践锻炼中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因此,作为年轻干部,大家要有本领恐慌感,要把研究新政策、钻研新业务、掌握新技能,变成自己的一种自觉行为;要敢于冲锋陷阵,多研究些问题,少走一些“弯路”,避免在工作中出现“少知而迷、无知而乱”的尴尬;要成为行家里手,多研究些业务,少谈一些“套路”,做到对工作情况了然于心,才能以精良的业务、过硬的本领在奋斗的实践中不断收获成长。以双创工作为例,我们系统研究了国内外科技孵化器发展情况、全市科技孵化器发展情况,形成了2份有价值的调研报告,分别发表在市委刊物《十堰工作研究》和市政府期刊《政府公报》;通过这项工作,不仅提高了大家对科技孵化器的认知水平,更重要的是为指导工作开展提供了指导依据。

  三是要吃苦奉献、锤炼品质。古人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个人的成长往往伴随着艰难困苦,也正是这些艰难困苦,才能锤炼我们的品质、才会将我们打磨的更加出色。因此,年轻干部只有在复杂环境、艰苦条件和关键岗位上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才能快速成长、独当一面;只有学会在艰难困苦中奉献自我、迎难而上,才能不断激发自身潜能,锤炼自身能力,实现有所作为。无论在高新科、机关党委还是在中心,我始终秉承“天道酬勤”的理念,勤奋学习、勤学苦干、务实重行,尤其是在提升个人工作能力方面,一步一个台阶,取得了较快的进步。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上班期间,我始终坚持早点到单位、早谋划工作,为一天的工作理清了思路、做好了计划。

  第二方面,如何加强队伍管理?

  我的体会是“讲规矩、守纪律、严管理、讲人性、高标准、有作为”。具体来讲:

  一是要坚持制度管人管事。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把“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作为治党治国的重要理念和目标。大到国家治理、小到单位管理,其中蕴含的道理都是一样的。自到中心工作后,我们酝酿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制定中心管理制度,让大家明白我们工作的基本遵循;中心管理制度总共15章,涉及公文处理、内部会议、学习宣传、印章管理、资产管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等等,每项制度半页纸、最长不过六条,简洁实用、切实管用,实现了制度管人管事的目标,为大家开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二是要创新内部管理机制。管理是一门大学问!不仅要制定制度,更要在管理方式方法上创新;既要严管厚爱,还要讲究管理尺度的人性化。在制定制度的基础上,我们理顺了工作职责、理清了人员层级;具体来讲,结合当时中心的工作架构,我们理顺了科技金融、高层次人才、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服务和科技项目5大工作板块;在人员布局上,以下发文件的形式,明确赵小宁、李光璞、胡学刚、陈瑞瑞等4位同志为科室负责人,其他同志根据工作需要分派在不同科室;这4位同志对我负责,我对局里负责,进一步强化了大家的工作定位和岗位职责,形成了人人有岗位、人人有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压力的工作格局。

  三是要强化管理标准成效。人们常说“绣花功夫抓落实,精细管理出成效”!管理的基础是要有目标,管理的目的是要出成效。正是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中心策划实施了目标管理体系;我们制定了年度目标管理计划和月度目标管理计划,定期召开月度工作例会和周一工作碰头会,所有的工作计划由科室提出、全员研讨、共同制定、责任到人,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知道了各自的目标是什么、工作的要求是什么,因此大家的“主人翁”精神得以充分发挥,大家的工作热情得到充分激发!

  第三方面,如何打造工作团队?

  我的体会是“讲团结、优服务、顾大局、强协作、有胸怀、善成事”。具体来讲:

  一是要塑造团队意识、打造团队精神。“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这句大家耳熟能详的谚语,很好诠释了团队精神的重要作用。作为机关工作人员,我们还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团结出成绩、团结出干部、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这句话更加生动地展现了团队建设的巨大力量。在中心内部,大家讲的最多的就是“我们是一个团队”、我们要“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作为科技管理部门,我们的主要工作是科技管理服务,不仅要为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搞好服务,也要在内部形成互相服务、相互帮助、相互补台、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因此,这三年多来,我们坚持注重培养大家的团队意识,始终致力于打造有战斗力的科技服务团队。

  二是要凝聚团结力量、强化协作水平。大家都懂得“一根筷子轻易弯、十根筷子折不断”的道理。我们打造团队就是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是要解决1+1>2的问题;而要实现这个目标,我们的团队就必须接受实践的检验,就必须在实战中相互配合、反复磨合、不断锤炼,才能真正形成战斗力。这三年多来,我们结合不同业务板块内容,策划组织了很多活动,我们的做法就是谁的工作谁担纲、做总导演,大家共同努力、团结协作、各司其职、互为臂膀,既注重总体谋划、又紧盯具体细节,最重要的是完成了工作任务、提升了团队能力。正所谓“同心山成玉、协力土成金”,我们始终致力于向这个方向努力!

  三是要注重大局意识、提升境界胸怀。“小溪只能泛起破碎的浪花,佰川纳海才能激发惊涛骇浪”,个人与团队的关系就如小溪与大海;那么,我们应该怎么样处理个人与团队的关系?在中心内部,我们倡导的是,一方面要讲大局、顾大局,把个人发展至于团队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自觉从科技事业发展的大局出发开展工作。另一方面,要提升人生境界、放大人生格局,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坦荡真诚对待同事,把职业发展当做事业追求去努力,就一定能够推动我们的科技事业向前发展!

  各位同事,“以身作则 严格要求 建设好年轻干部队伍”,这不仅是要求希望,更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同心同德、脚踏实地、同向而行,就一定会创造科技事业的辉煌!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