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传承和践行良好家风,做和谐社会建设的推动者

     作者:刘艳     发布时间:2018-03-13

  古往今来,家风无不备受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从解文说字的角度讲,“家风”又称作为“门风”,从狭义上讲,是一个家庭或家族多年来形成的传统风气、风格和风尚,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文化氛围、理念、价值观或人生观等等,它也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独有特色、特点的集中体现和表达。家风也是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 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好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和鞭策, 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家风是支撑一个家庭乃至家族世代前行的精神内核, 也影响着整个民族的价值观和道德内涵。优良的家风造就了许多成功的家庭,教育和成就了许多仁人志士,他们的精神流传至今,生生不息,也影响和激励着广大民众。岳母为儿刺字“精忠报国”,“忠”是岳家之家风;林则徐认为“贤而多财, 则损其志;愚而多财, 则增其过”,崇尚“俭”即林家之家风;曾国藩以为“勤”为人生第一要义,崇尚“勤”便是曾家之家风。这些优良的家风口口相传,让我们也记忆犹新,备受教益和鞭策。
  家风是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基础。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家风榜样。毛主席对家属子女的要求一向严格谨慎,他教育家人要不搞特殊。建国初,毛岸英被安排到政务院工作,毛主席对此坚决不同意。他认为毛岸英不够资格进政务院工作,而应当到农村、工厂、部队去锻炼。由此可见毛主席坚持党性原则,不占国家便宜,不失原则,不搞特权谋职的优良作风。毛主席这种不搞特权,不搞私利的良好家风深刻的影响着国家的发展和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家风深刻影响着一个人的成长与成功。习近平总书记自己就是在一个有着良好家风的革命家庭中长大的。习仲勋同志经常教育孩子要靠自己的本事吃饭,鼓励子女到艰苦的地方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给习仲勋的一封拜寿信中详细列举:一是学父亲做人;二是学父亲做事;三是学父亲对信仰的执着追求;四是学父亲的赤子情怀;五是学父亲的俭朴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坦言,“从父亲这里继承和吸取的高尚品质很多”。习仲勋同志严格要求自己并以身示范的这种家风,给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树立了典范。这种家风也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国家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家风作为一种无形的力量一直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个原生家庭中, 好的家风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如:良好的道德氛围、健康的思想氛围、积极的情感氛围、认真的学习氛围、节俭的生活氛围等等。这样的氛围, 才能造就出一个个身心健康的人、有作为的人乃至对社会有突出贡献的人。
  我生长在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家庭,我的父亲是一名高级工程师,我的母亲是一名医师。他们是普通而平凡的父母,是我最重要的人生导师。从总体上讲,我们家虽然没有什么大的成就和影响,也算的上是和和美美,快快乐乐,顺顺当当,与亲戚朋友之间相处的和谐妥帖。从我的切身体会来讲,从小到大,他们的言传身教,以身示范可以从“三要三不要”这几个字,来体现出我们家教的特点和特色。
  关于“三要”,具体的说:
  一是要懂得孝顺。从小爸爸妈妈就教我要有孝心,要尊老爱幼,他们自己也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表率。记得小时候与爷爷奶奶同住时,老人年纪大了,有时会因为小事发起情绪,爸爸妈妈总是耐心劝说,从不顶撞他们,即使有时看上去真的很没有道理,爸爸妈妈也没有丝毫责怪他们的意思。爸爸总是说,孝顺孝敬,没有顺没有敬,哪来孝?对长辈首先是顺从,要让他们顺心,感觉到被人尊重。母亲还常说:“人以孝为本,一个人如果没有孝心,他有再多的知识,再高的文化也没有用。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孝敬的人,是不可能去爱别人的”。在父母的教导下,我们大家庭的每个人都学会了尊敬老人,也没有与老人之间发生过争吵和顶撞等现象。
  二是要学会感恩。从小父母就教育我们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我记得父亲曾经告诉我:“人要常怀感恩之心, 善待身边的人,不要把物质看得太重,真正值钱的“亲情、友情、爱情”都是金钱买不到的”。父亲的教导让我每天都能怀着一种从容坦然、喜悦感恩的心情去生活和工作。带着阳光、带着幽默、带着愉悦的心情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份工作。
  三是要乐于助人。关于这一点,我的父母也做出了好的表率。从我记事起,就感觉到父母经常帮助有困难的人。记得有一年临近过年,做家具的木匠在我家吃饭时说出了家中的困难,爸爸马上把家中准备的一些物资拿出来让他带回去。妈妈是医生,遇到条件差的病人,经常会把家中的物资拿给病人。父母常告诫我们:“多做雪中送炭的事”,别人遇到困难只要找到你,一定要尽力去帮助。父母的言行,为我们做出了很好的榜样。
  关于“三不要”,具体的说:
  一是不要说谎。记得小时候因出去玩回来晚了而说谎,父母知道后,专门为此事开了家庭会,在会上给我们讲道理,告诉我们说谎的危害性。 通过这个事情让我感触到要做一个诚实的人,在家里,父母允许我们犯错,但不允许说谎,犯了错自己承认了还是好孩子,如果说谎那是要责罚的。
  二是不要懒惰。关于这个不要,父亲母亲都为我作出了最好的表率。父亲是搞设计的,他经常是利用晚上休息时间来绘图。在我的记忆中,经常一觉醒来,父亲还在书房里面画图。母亲因是医生,也是经常晚上在上夜班。父亲母亲没有将不要懒惰挂在嘴边,也从未以此告诫我,只是用行动坚持着。他们的勤劳,对我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如今,我能把从父母身上耳濡目染的勤劳贯穿到工作和生活中去,并认真的坚持下来。
  三是不要贪婪。在我的成长过程中,父亲常说:“人要有骨气,不能贪图便宜,更不能拿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他告诉我们,欲望每个人都有,如果想得到想要的东西,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劳动去争取。记得儿时父亲通过给我们讲“小老鼠掉进米缸里面的故事”告诫我们要学会知足,学会控制住自己的欲望,所谓知足常乐,只有当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感到满足,感到幸福,我们才能拥有更加美好的人生。
  对于传承发扬家风的道德力量,做和谐社会建设的推动者,我倡议:
  一是要深刻学习理解和全面把握新时代赋予良好家风的新要求和新作为。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的学习和理解,重视家风建设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重视家风建设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视家风建设与推动国家民族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做家风建设的表率。
  二是要始终践行“崇善向上”和“循规讲德”的良好品行和操守。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认知和传承,提高自身思想道德修养, 弘扬良好家风, 以自身一言一行影响带动家人,共同传承好一个家庭的道德标尺。让积极奋发向上的思想和精神在我们的心中扎根、开花、结果,从而转化为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实际行动。
三是要坚持做传承良好家风精神的传播者和推动者。我们要从树立家风,改变思想做起,传承和发扬好的家风,为子女、身边的人形成一个好的示范和带动。通过对优良家风的实践和推动,传播一种正能量。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带头传承家庭美德,弘扬良好家风。 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