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乘创新之风,扬科技之帆

     作者:陈瑞瑞     发布时间:2018-01-05

乘创新之风,扬科技之帆

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陈瑞瑞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正是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赋予我们所有科技工作者的新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也要求我们青年科技工作者,要乘十九大创新之风,扬科技强国之帆,要将科技创新作为责任和使命,努力提高自身的科技素质,练就过硬的工作本领,以此来增强科技实力,加快创新十堰建设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科技创新,它不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精神,需要我们在工作中去实践、去贯彻的精神。我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是这艘正驶世界科技强国之列的巨轮上的一员,更应该十九大这股东风,将创新精神落实到基层科技服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为全市科技工作迈向新台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那么如何在科技服务工作中落实创新举措我个人分享三点工作经验:

一是精准把握主体需求,有针对地开展科技服务。科技型企业是我们的主要服务对象,要在接触企业的过程中,摸清楚企业需要什么,不需要什么,有针对性开展工作今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强了同企业之间的联系,在摸清企业需求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各项工作。例如今年我们开展技术合同登记,采取大额的技术合同分摊登记,在享受过减免税的企业中,挖掘出大额的技术合同,短时间内取阶段性成果。再例如成果转化,我们将我们的服务同孵化器优势以及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借助孵化器帮助在孵企业获取、对接科技资源像今年光辉节能在房县落地的智能烘干设备,就是通过同孵化器合作联合对接促成的科技项目,这都是很典型的科技成果落地项目。

二是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注重点面结合。在成果转化基地建设方面,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点面结合,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导作用。为此我们开展大量企业技术需求调研,供需对接工作的基础加大上工作的组织来逐步带动技术交易氛围的形成例如我们开展技术经纪人培训,开展湖北省重大科技成果推介会,组织企业参加科博会,就是要让企业更多的了解科技部门,更多的了解科技政策吸引他们参与科技创新工作中来,这样才能逐步发挥出示范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充分发挥政策导向,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近年来随着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以及南水北调对口协作项目实施,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更多合作项目被给予政策支持,我们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充分借助政策东风,大力开展政策宣传,让企业了解到最新科技政策,并让企业乐于参与其中。只有让企业实实在在受益才能逐步建立互信,才能引导他们更深层次服务需求,这样一些常规工作才能不断持续,新的工作也能打开的局面。

科技工作,创新都在点滴间,科技创新没有现成普遍的模式,尤其是在基层,遇到的问题看上去都有个性,其实都蕴藏在共性之中。一方面凭的是基层的管理经验,一方面需要拓展思路,整合资源,这些就是贴合现实的创新。

点滴之水汇聚成海,凝心聚力,扬帆远航,青年之于国家,更富国强国希望所在。在这么一个惟创新马首是瞻的时代,我们青年更当肩负起科技强国重任,胸怀高远志行天下、孜孜不倦学行天下、敢闯敢试博行天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