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五大举措助推科技、经济事业健康发展

信息来源:郧西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9-12-30

  2019年是脱贫摘帽的大考之年,也是机构合并重组的改革之年。3月24日郧西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挂牌成立,科技、经信两个部门的重要职能由新单位承担,担子重,责任大,为迅速履行部门职责,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科技经信局一班人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精神和强烈的担当进取意识,紧紧围绕发展和服务两大主题,牢牢把握年度工作目标,以人合实现事合,变压力为动力,助推了县域科技创新、工业经济的健康发展。

  一是优化组合,步调一致齐推进。面对机构改革工作任务加重的实际情况,局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听意见、找问题、察实情、解难题。同时,以人合实现事合,实现了科室整合、人员融合、工作配合的良好局面,做到了一条心、一盘棋、一家人。一年来,全局干部职工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各司其职、运转高效,克服了机构改革过渡期的种种实际困难,坚守岗位,埋头工作,充分发挥科技、经济、信息化三大优势,确保了各项工作和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

  二是绘制蓝图,明确目标定方向。为了实现科技创新跨越式进步,根据《省科技厅关于开展创新型县(市、区)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争取到十堰市唯一一个申报名额,经县政府研究,2019年启动创建工作,以县政府为创建主体,以民生改善为主题,邀请省信息院专家撰写申报了《郧西创新型县建设方案(2019-2021年)》,勾勒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努力方向,自我加压,奋力前行。

  三是抢抓机遇,巧借东风聚要素。紧紧抓住省科技厅牵头的区域协作定点帮扶郧西的机遇,在省科技厅的帮助下,引进专家团队、引进技术信息、引进资金项目、共建共享平台,帮助组建了7支专家团队服务我县扶贫主导产业;支援郧西县科技人才推进座谈会顺利召开,省内外24名专家汇聚郧西,走进企业一线,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科技服务。借助省厅科技资源优势,积极与省农科院对接,促成郧西县政府与省农科院签订了《科技合作共建协议》,省农科院将在马头山羊、核桃、茶叶、中药材、山野葡萄、香菇等重点扶贫产业领域帮助解决我县一批核心技术难题;积极争取产业发展资金,组织县内部分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合作社申报省级科技扶贫项目,目前,我县组织申报的项目全部立项。

  四是聚焦重点,克难战困解难题。针对全县工业企业块头小,龙头企业少,经济总量小,产业化水平低,产品科技含量低,以及用工难、融资难等重点问题,一是建立服务企业长效工作机制,坚持每月召开生产调度联席会议,认真开展“双千”活动,及时化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难题,帮助企业实实在在解决用地、用工、人才、资金等难题;二是服务中小企业进规,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进规工作,建立了服务工业企业进规领导包联责任制,对有进规潜力的工业企业实行主要领导一对一包联,确保企业进规顺利完成;三是强化融资协调服务,创新服务机制,充分发挥政企银交流合作作用,深化产融协作,充分发挥应急过桥资金、产业基金、调度资金、助保贷等财政资金的放大效应,缓解重点企业续贷“过桥”难题。四是强化工业项目推进责任意识,实施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度,及时掌握企业投资方向和动态,适时开展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专项服务活动,强化项目库建设,力争把一批精品项目与国家、省相关扶持政策实现无缝对接;五是加大对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等优势产业的支持力度,扶持优质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核心产业集群。结合实际,针对各优势产业链上中下游,开展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六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和生产要素协调,保持工业经济发展良好势头。

  五是强化服务,助推企业早上市。一是强化协调服务拓宽对接渠道。对接协调并陪同股权投资机构、券商,先后多次上门,为企业对接股权投资及股改工作;主动协调券商指导县区产业基金建立工作。多次组织企业参加资本市场建设培训会。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出台奖扶意见。出台《加快推进郧西县资本市场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提高对上市挂牌企业的奖补标准,企业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费用由政府承担,解除了企业后顾之忧,通过分段奖补尽量减小因上市挂牌的成本负担对企业流动性影响。三是通过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和结构调整方向,积极培植优势企业,整合优质资源将优势企业推向资本市场,实现我县经济跨越式发展。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