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竹山科技扶贫助推农民种植核桃增收

信息来源:竹山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作者:徐勇     发布时间:2019-10-08

  近日,竹山县楼台乡金坪村2组村民陈正明告诉笔者:“今年在林业技术员的指导下,我家种植的核桃树平均每棵收青果42斤,剥青皮晒干10斤干果,比去年增收了一倍多。”

  陈正明说:“2012年3月份,竹山县林业局给我发了150多棵核桃树苗,当时按技术员的要求栽植3.8亩,树苗小时套种点玉米、黄豆、花生等传统农作物,树苗大后也套种不成农作物,平时忽视核桃管理,核桃病虫害严重,去年这块地收干核桃320斤。去年秋季,竹山县林业技术员指导我砍掉了一部分较密的、树形不算好核桃树,今年春上林业局又给我发肥料和农药,还专班给我们核桃园打了4次药,掉果也少了,树上核桃很多,今年估计能收700多斤干核桃,销售按10元一斤算,收入达7000多元,我感觉比种玉米、花生强多了。”陈正明只是金坪村核桃种植户的一个缩影,目前该村有220户种植核桃,其中贫困户有100多户,今年核桃都实现了增收。

  前几年,金坪村因村制宜引导农户种植核桃1200多亩,但因受传统种植影响,缺乏科学管理,核桃病虫害严重,核桃效益并不明显。去年秋季,该县林业局组织技术员实地现场科学施策,对核桃园先重手疏除一部分过密的或者不成形的核桃树,通过清园管理、为农户扶持化肥农药,组织专班统防统治等有效管护措施,今年核桃挂果得多,落果少,核桃收成显著提高,农户看到了希望,重振种植农户发展核桃的信心。“今年预计全村100多户贫困户,户平增收2000元是不成问题的。”金坪村党支部书记胡海说。

  “今年秋季,我县将建设核桃管理示范基地1万亩并给予扶持,从而带动全县核桃产业健康发展,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提供有效的保证。”竹山县林业局总工程师周玉芳谈到核桃产业发展信心满满。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