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张湾高新产业引领经济强势增长

信息来源:张湾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19-09-04

  8月21日,记者在位于张湾区十堰工业新区的湖北精益高精铜板带有限公司智能生产车间内看到,制胚、割断、水洗、轧板……全自动生产流水线正满负荷运转,高精超薄铜带“新鲜出炉”。

  湖北精益高精铜板带有限公司是省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交出了4.5亿元产值的“亮眼成绩单”。“下半年,我们将继续大力创新,将最新科技成果运用到生产中。”公司相关负责人吕小春信心满满地说。

  这是张湾区助推高新技术落地、激活新兴产业发展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5年间,张湾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了4倍,达到86家,高新产业逐渐成为张湾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强动力。据统计,上半年张湾区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增加值50.7亿元,居各县市区首位。

  在企业成本不断上升、客户要求日益提高、环保压力逐渐加大、科技攻关更趋艰巨的大环境下,该区高精尖技术和产品能够不断涌现,不仅是因为辖区企业自主创新意识日趋浓厚,更得益于张湾日渐形成的创新沃土。

  “抢抓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转型的战略机遇,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内生发展’的道路,为创新提供一流的‘土壤’。”对于如何鼓励和扶持企业创新,张湾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西城开发区高新技术孵化园里,智能制造企业十堰亨兴汽车装备有限公司正开足马力生产。“以前心心念念搞创新,但没资金、缺技术、少人才。自入驻孵化园,各项政策支持我们组建智能装备团队,数十种总成焊接件实现自动焊接,效率和品质比传统工艺提升300%以上。”公司负责人陈新红告诉记者。

  该公司今年元月投产,截至7月完成工业产值5018万元,年产值预计可达1.5亿元,“我们将投入机器人,推动自动化零部件冲压,逐步实现无人化生产工艺。”陈新红说。

  近两年,张湾区出台“十条新政”等多个鼓励科技创新发展的文件,从金融贷款、平台搭建、产业聚集、人才激励等多方面打出“组合拳”,构建以汽车装备制造、汽车关键零部件、汽车电子电器等为重点的高新技术孵化园区,激活企业转型升级的活力与动力。

  “真金白银”支持创新驱动。张湾区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对优质科技创新项目,通过股权投资方式送去资金“及时雨”,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校企共建研发中心、发明专利等给予一次性补助。

  “最强大脑”化解创新难题。不让人才匮乏成为企业创新掣肘,张湾区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院士专家工作站、创新团队、领军人才“齐上阵”,为企业创新“招才引智”。同时,组织高新技术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培训,为提升全区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提供智力支撑。

  “真情真意”打造创新平台。张湾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变“企业找”为“找企业”,帮助高新科技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难题、打破发展瓶颈。上门为企业解读当前科技创新政策,确保各项政策红利用到企业科技创新上。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