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竹溪县着力推进食用菌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

信息来源:竹溪县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     作者:肖骥     发布时间:2019-07-18

 

 

 

  为充分发挥技术对食用菌产业的支撑作用,竹溪县科经局按照全县食用菌产业领导小组的部署,立足职能,主动作为,四管齐下推进食用菌产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县院技术合作协议的执行。积极履行竹溪县人民政府、十堰市农科院食用菌技术合作协议的联络员职责,在全县食用菌产业技术需求与市农科院技术资源之间牵线搭桥,为农科院食用菌专家在竹溪开展人才培训、技术指导、试验示范等工作搞好服务。截至目前,竹溪县科经局会同有关单位共组织省、市、县、乡、村五级人才培训51批次,其中省级1次,市级2次,县级1次,乡级25次,村级22次,培训人数3000人以上。开展巡回或定向技术指导25次,据统计,农科院专家指导最密集的战区14次,最少的5次,现场解决技术问题近千个,整理、印发共性问题技术要点17期,编印《竹溪县代料香菇技术手册》5000册。以选派的三名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为主体,结合本土食用菌技术骨干,组成技术攻关团队,联合开展“香菇品比试验”、“竹溪县食用菌野生资源调查”、“香菇培养料替代资源试验”等科技活动,为确定全县香菇生产主导品种、主流生产模式、野生资源及林木资源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近期竹溪县科技局从全县大力推进香菇工厂化生产系统建设的实际出发,主动与湖北香蕈建立院企技术合作关系,优化配置创新资源,研发好氧性食用菌工厂化生产关键技术。

  二是着力培育本土公益性食用菌产业技术服务队伍。按照一个乡镇配备2名食用菌技术指导员的标准,竹溪县科经局会同县菌办、县农业农村局以乡镇农技服务中心班底为主体,进行针对性的技术培训。先后3次组织人员到华中农业大学、十堰市科学技术学校开展食用菌技术专题培训,并商榷乡镇党委、政府把这些技术骨干安排到各地食用菌产业办挂职,负责对辖区内的菌棒厂、专业合作社、菇农进行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技术管理。

  三是按照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壮大技术服务体系。按照“着眼长远,兼顾眼前”的原则,一方面加大本土食用菌技术人才的培养,在抓好食用菌技术指导员队伍建设的基础上,以专业合作社为单位,加大对菇农特别是贫困户的技术培训力度。一方面尊重老产区技术人员的权威性,引导各级干部在食用菌生产指导中,不仅自己要尊重技术人员,还教育菇农特别是贫困户要听从技术人员的指导,形成敬畏技术、尊重人才并切实执行技术规程的氛围。

  四是加强菌棒厂自身技术员队伍建设。要求菌棒厂按照每20万棒一个技术员的标准配足技术人员,确保菌棒产品、技术服务一体化,严禁菌棒厂超过技术服务能力出售菌棒。同时给出了对于菌棒厂技术员资质、水平考察、评价的标准。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