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政策法规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11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3年,市科技局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安排,根据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持续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具体工作在全市科技系统落实落地。现将市科技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局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1.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分别于3月、4月、11月专题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内容。在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例会上,重温观看学习“十堰领导干部大讲堂”黄文艺教授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法治视频讲座,并组织进行学习体会交流。通过专题学习,市科技系统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等有了更深的感悟和认识,同时更加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2. 接受《科学技术进步法》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有关要求,6月20日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十堰市就《科学技术进步法》贯彻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执法检查组先后到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远景动力技术(湖北)有限公司、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开展实地检查。检查组对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技术进步法》,聚焦“育主体、搭平台、聚人才、强产业、增投入、优生态”,推动科技创新引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广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 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发挥局机关法治文化建设阵地作用,在局大厅显视屏、局网站、微信公众号滚动播出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安全生产、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反奸防谍、禁毒、优化营商环境、宪法等相关普教法宣传的文字和视频。邀请湖北无为律师事务所阮丹律师为我局系统干部职工作《<科学技术进步法>解读》、宪法实施等专题法治讲座2次。在我局党员干部下沉的张湾区花园新村社区、驻村帮扶的郧阳区曲远河店村召开党员大会、群从代表会之机,开展国家安全、反奸防谍、“反诈”等宣传,灵活多样地开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科学技术进步法》等普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

2. 以科技活动周、宪法宣传周为载体大力宣传普及科技法规政策和宪法有关知识。全市科技系统在科技活动周期间(5月20日至31日),广泛宣传普及《科学技术普及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国家安全法》等法规政策和科技“惠企政策”,发放资料3000余份,着力推进科技普法宣传、科技惠企政策落实和科技安全工作。拟定2023年“宪法定传周”活动方案,在组织庭审旁听、举办法治专题讲座、进行宪法宣誓的同时,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使“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深入人心,做到宪法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村居,推动全社会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3. 深入开展“八五”普法和普法宣传“一月一主题”等普法活动。在市科技局“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市科技“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普法工作,顺利通过“八五”普法中期验收考核并获得好评。按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市司法局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八五”普法中期验收等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法治建设工作业务水平。深入开展“一月一主题”普法宣传活动。以乡村振兴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为主题,组织普法宣传教育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通过线上、线下、观看视频等方式方法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常态化组织系统干部参加在线普法宣传答题和“智惠普法”在线学习活动,参学干部全部超过全年2400分的学习积分标准,确保年终学法考试参与率、优秀率达均到100%。

(三)持续优化全市科技系统法治化营商环境

1. 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市科技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着力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对经科技部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由所在县(市、区)予以奖励,同时落实研发费用税前100%的加计扣除比例、税收减免额上不封顶的税收优惠政策。扎实开展服务高新技术企业“春晓行动”,组织开展线下企业、中介机构培训4场次,线上企业培训2场,落实高企认定奖补政策。现己兑现落实各类科创企业和平台“科技强市”奖补激励资金1412万元。

2. 加强科技金融供给服务。为了让“科技创新贷”政策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今年2月,市科技局组织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融资担保集团、中国人民银行十堰市中心支行等成员单位、驻堰13家银行及部分科技型企业代表联合召开政银企对接暨“科技创新贷”政策座谈会,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修订出台了《十堰市“财政科技创新贷”管理办法》。截止目前,全市已成功办理“科技创新贷”企业38家,贷款金额1.91亿元,有效纾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3. 启用科技计划服务系统。开发使用的十堰市科技创新服务系统,集成了科技项目申报、项目推荐、项目受理、项目评审、项目公示、中期检查、项目验收等一系列环节的全程信息化管理,实现项目申报无纸化、评审高效低耗、立项公开透明,为全市企业、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以及科技管理部门项目申报管理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了科技管理信息化水平,打造了包容普惠的创新环境。

(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 坚持法律顾问制度规范党组依法议事决策程序。根据《市科学技术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局聘请湖北无为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阮丹为法律顾问,均为局制定出台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处理重大纠纷问题、对外签订的协议合同等提供法律知识咨询和服务。对修订出台的《十堰市“科技创新贷”管理办法》和拟签订的《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十堰市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协议书》等均由局法律顾问阮丹师律进行法律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书。局党组按照《党组议事规则》,实行党组会研究决定重要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真正树立法治思维,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提高我局学法普法和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

2. 全力参与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按照市依法治市办统筹安排,对照示范市创建设所要提供的资料目标搜集整理各种档案资料20类,均按标准和要求予以提交。开展涉我局代市政府起草的1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要求组织开展本局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完成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中期迎检评估考核工作,助力成功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注重机关内部人员的学法、用法,但对本部门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社会各界对科技法规知识掌握还不够全面、不够具体。

(二)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度不够,个别行政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需要进一步学习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同志担任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明确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亲自召开会议研究市科技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验收、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落实情况中期考核评估等重要文件和事项,安排法治建设具体工作事项。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全面完成2023年10大类20项具体的职责清单任务,并按时报市委依法治市办备案。

(二)调整法治建设工作领导机构。调整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军同志认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市科技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市科技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等,有力有效开展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加强对局8名取得行政执法证件的同志法治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水平,为我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四、2024 年市科技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工作

(一)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根据《十堰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和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一要求,拟定法治政府建设及依法治理工作重点,认真总结法治建设工作的经验,在实践中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行政管理规律,依法办事,依法行政,正确处理好科技发展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加快推进与立足现实的关系、加强法制与提供服务的关系,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确保取得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治理工作实效。

(二)深化法治建设工作的学习。市科技局将将运用多种方法重点突出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最新部署,提高科技系统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责任感、紧迫感和自觉性。

(三)抓好法治建设工作队伍建设。突出运用好《宪法》《民法典》《科技进步法》《国家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法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政府机关公正、文明的良好执法形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为开创我市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将进一步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以“科技管理服务进实体经济”、科技法规政策培训、国家安全日、专项法律宣传、宪法宣传周等多种形式为载体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法治建设工作形式,逐步建立法制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发挥网络技术在科技普法与依法治理中的独特优势,提高宣传质量和宣传效果。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2024年2月26日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