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信息来源: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05

2021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按照市委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安排,根据《中共十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2021年十堰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持续深入推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在全市科技系统落实落地。现将市科技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省市法治建设相关会议精神    

1.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松和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刘嗣元同志所作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法治湖北建设新局面》专题法治讲座,并把所学知识内容在局党组中心组进行专题传达和学习。在专题学习过程中,对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等进行了解读,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更加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

2.学习贯彻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将相关会议精神和《胡亚波同志在十堰市司法局调研座谈时的讲话》通过全体干部学习会、党组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进行学习和传达,对相关工作具体事项进行安排和落实。

二、广泛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发挥局机关法治文化建设阵地作用,在局大厅显视屏、局网站滚动播出4·15国家安全、反奸防谍相关宣传的文字和视频(河水采样风波等),在《十堰日报》刊发《坚持科技创新 强化科技安全》专题文章,邀请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方小刚为局系统干部职工作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讲报告会。在我局党员干部下沉的花园新村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及“反诈”宣传,于3月5 日到该村辖区内的十堰市弘康汽配科技有限公司、十堰聚旺汽车同步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宣传普及科技法律法规、“科技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等知识。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在郧阳区园岭山村,借召开党员大会、群从代表会、群众大会之机,适时灵活多样地开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大宣传活动,提高村民的法律意识,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保护好自然生态和水体,守好宜居的村庄环境。

2.以科技活动周为载体大力宣传普及科技法规政策和科技安全知识。2021年5月22日,市科技局在科普成员单位、科研院所、高校有关企业和社会公众近1000人参加的十堰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现场,广泛宣传普及《科学技术普及法》《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惠企政策汇编》《国家安全法》和《防范化解风险 确保科技安全》等法规政策和科技安全知识,着力推进科技普法宣传、科技惠企政策落实和科技安全工作。《十堰科技部门大力宣传科技法规普及科技安全知识》作为我局典型普法宣传案例,报市普法办。

3.组织法律知识网络学习和答题活动。常态化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加“法宣在线”学习,定期提醒参加学习并通报学习进度和得分情况。根据市普法办通知要求,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与《湖北省公共法律服务条例》《国家安全法》网络学习和答题活动,参与率、得分率在市直单位排名中均靠前。要求并提醒系统干部职工借助信息网络,开展《民法典》《长江保护法》学习,并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统一组织局系统干部参加“宪法宣传周”法律知识有奖挑战赛,取得较好的成绩。

三、持续优化全市科技系统法治化营商环境

1.收集整理“科技惠企政策汇编”和“口袋书”。从今年2月上旬,组织局各业务科室梳理本行业领域内的科技惠企政策,形成“科技惠企政策汇编”,从政策类型、依据、主要内容、支持方式、申报对象、申报程序、政策执行解释部门、具体联系人及电话等方面予以明确,相关内容由市行政审批局统一向社会公示。在此基础上,政策法规科对相关惠企政策再整理、再完善,从国家级、省级、市级政策层面进一步细化,增强具体可操作性,印制《创新创业活力政策口袋书》6000本,在全省汽车产业走廊“根技术”大赛、全市科技创新暨创新创业大会上发放1000余本,组织全市科技主管部门向市场主体、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社会各界广泛宣传和发放3000余本,让科技惠企政策家喻户晓,真正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使之产生更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2.开展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根据《十堰市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经认真仔细梳理自查,我局目前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一项涉及企业引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行政许可事项。2019年、2020年、2021年办理涉及企业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事项业务共计71 件。我们于4月28日将“市科技局涉企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向社会公示,截止日前没有接到投诉举报电话和相关投诉举报信件。经梳理自查,2019年以来截止日前,市科技局暂无行政执法突出问题,“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办理深受企业好评。

3.专项清理我局涉营商环境法规文件。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专项清理和规范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科技局认真开展相关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清理和备案审查工作。经自查,2020年6月以来,《十堰市软科学管理办法》(十科发〔2020〕6号)《十堰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监督与评估办法》《十堰市科技计划项目专家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十堰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试行)》(十科发〔2021〕4号)为规范性文件,已按相关程序和要求向市司法局报备。经清理,市科技局无规范性文件涉及行政处罚内容,也未出台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相悖或不相适应的政策和文件,全市科技创新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坚持法律顾问制度规范党组依法议事决策程序。根据《市科学技术局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局聘请十堰无为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阮丹为法律顾问,均为局制定出台的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处理重大纠纷问题、对外签订的协议合同等提供法律知识咨询和服务。建立律师工作台账,每次服务事项均记录在案;制定对顾问律师法律服务考核标准和细则,分四个等次兑现服务绩效费用。具体工作中,第二建筑设计院涉房屋产权纠纷信访问题法律知识咨询、市科技情报研究所受局委托与湖北省科技信息研究院签订的“十堰市科技创新服务系统开发建设”协议、市科技局与首批25家具有科技创新代表性的平台签订“武当人才卡”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服务协议等均由局法律顾问阮丹师律进行法律审查,对相关问题提供了法律方面的处理意见和建议。局党组按照《党组议事规则》,对局“三重一大”事项主要范围和议事决策程序作出明确规定,实行党组会研究决定重要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向市纪委派驻工作组报备制度,真正树立法治思维,做到了用制度管权,用制定管事,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监督,切实提高我局学法普法和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的能力。

2.加强市级科技计划项目诚信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在《关于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规范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的通知》(十科通〔2020〕3号)基础上,于6月3日制定出台的《十堰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监督与评估办法》《十堰市科技计划项目专家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十堰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试行)》(十科发〔2021〕4号)文件、《十堰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量办法》(十科发〔2021〕11号)文件,进一步加强了对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全过程的诚信监督管理,坚持重大项目立项评审、诚信监督和保密承诺、合法性审查,保证了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实施全过程中的科学性、合法性。同时,在该规范性文件起草过程中,严格执行征求意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制度廉洁性风险评估等程序,已按规定向司法局报备并予以登记,切实提高了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3.认真组织开展我局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按照《全市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实施方案》(十司通〔2021〕18号)要求,我局具体从事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科技成果登记”“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汇总服务”等4项政务服务事项具体工作人员,属于此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和行政执法证件换发范围。经局领导审定,组织6名同志申请参加司法部门组织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将取得行政执法证、具备执法资格。有关领导、政策法规科及其他相关人将按要求参加行政执法监督证考试。这将为我局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五、深入开展第四个“宪法宣传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普法宣传工作

市科技局制定下发《市科技局关于开展2021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围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这一主题,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主要开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社区、宪法进网络”等五个方面的普法宣传活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其乐带队深入企业重点宣传宪法、国家安全法、优化营商环境的法律法规、科技惠企政策,指导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加强法治企业建设。特邀局法律顾问阮丹律师,以《“科创贷”金融产品之法律担保制度》为题进行专题法治讲座和培训,宣讲民法典物权编、合同编与科技金融相关的知识。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张湾区法院一诈骗案的庭审旁听活动。12月1日,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局十一楼会议室面对国旗、国徽进行集体庄重的宪法宣誓等。宣传周期间,在局官方网站和其他媒体刊发与“宪法宣传周”相关的宣传报道和图片8篇。各项活动的开展,旨在增强国家工作人员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履行职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2021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差距。2022年,我局将将运用多种方法重点突出学习好、宣传好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市即将出台的《八五普法规划》、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统一要求,分年度拟定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宣传工作内容和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重点,确保取得法治政府建设、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将进一步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以“科技管理服务进实体经济”、科技法规政策培训、国家安全日、专部专项法律宣传、宪法宣传周等多种形式为载体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工作;突也运用好《宪法》《民法典》《科技进步法》《国家安全法》等重要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局政策法规科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业务工作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成效。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2021年12月31日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