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科技金融深度融合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信息来源:办公室     作者:张超 朱俊     发布时间:2018-01-03

  2017年,市科技局以华融天泽高投湖北智能制造与技术服务创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基金)为载体,积极推进科技产业与金融产业深度融合,实现基金增资扩容1.9亿元,规模达到2.925亿元,将5000万元市本级财政资金放大了近6倍,充分发挥了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放大效应,撬动社会资本为我市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预计2018年,基金规模将接近4个亿,跨入湖北省高新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规模第一方阵。

  一是完善科技与金融融合体系。通过建立专业团队,强化政银、政企、银企合作,拓宽实体经济融资渠道,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积极借鉴外部经验,打造了一支熟谙投资流程,掌握产业、金融、财务和企业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加强对基金的运营管理。会同市财政局设立股权引导基金实施方案,有力助推我市财政投融资平台的健康发展。紧贴企业个性化需求,联合银行和投融资机构,形成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债权融资、上市辅导等多种方式相结合的投融资服务格局。加强同金融机构的信息互通,推动农业银行六堰支行等3家银行机构对科技附加值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开展科技贷款。

  二是助力资本与实体有效对接。针对企业融资难题,积极开展科技金融服务进实体经济行动,搭建社会资本与实体经济“需”“求”桥梁。将95家三板、四板挂牌企业、科技型成长企业纳入科技企业上市后备库予以长期跟踪,同时收集投融资机构数据,建立基金投资项目后备库。针对企业不同需求,积极组织企业和相关金融机构开展培训、对接、交流等活动。邀请省高投、国投创益等金融机构的投融资团队,来十堰开展联合调研活动,积极向这些机构推荐一批十堰的好企业、好项目,兴田生物获国投创益3000万元股权投资,中鑫生物获省高投1980万元股权投资,中尔车桥获省高投公司2000万元股权投资。

  三是推进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加强对高新技术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全面调研,重点支持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市场前景广阔的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基金与企业互利共赢,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经过两年的努力,基金已完成股权投资9849.5万,实现直投和关联投近5亿元,在投项目估值达到52.7亿元以上。已投资的6个产业项目中,万润新能源公司的磷酸铁锂正极驱动材料已经占据行业龙头地位;中尔轮式车桥是一种颠覆性的发明革新,预期未来3至5年产值达到5至10亿元;2家企业已经新三板挂牌;1家企业入选《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有力支持了我市高科技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主办单位: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0719-8663572 传真:0719-8118101 网站地图
办公地址:十堰市朝阳北路16号 邮政编码:442000 投稿信箱:syskjj@126.com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鄂ICP备06007886号-5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