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关于《十堰市科技创新生态建设实施方案》起草情况的说明

索引号
011081248/2021-11583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来源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09日 15:12:52

问:《十堰市科技创新生态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的起草背景及过程是怎样的?

答: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鄂发〔2018〕28号)文件精神,加快建设科技强省,2020年11月,省科技厅印发了《湖北省市州科技创新生态指数报告》,从科技创新资源、科技创新投入、科技创新绩效、科技创新环境四个方面28个具体指标着手,基于2018、2019两年相关数据的加权计算和纵向比较,对全省17个市州的科技创新生态情况进行了分析评价。根据报告,我市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综合指数位列全省市州第四,在第二梯队中位列第一。

2020年12月7日,市委书记张维国同志作出重要批示,指出“科技创新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我市科技创新生态指数虽然在全省排名第四位,但与前三位差距巨大,而且在实际工作中许多短板越来越突出”,要求“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以推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12月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同志批示要求“市科技局针对指标、认真分析、提出建议,市政府适时研究”。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市科技局高度重视,组织专班对我市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情况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分析,形成了分析报告。12月21日,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胡志莉同志就此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在市科技局召开了十堰科技创新生态工作座谈会,经信、财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十堰经开区、十堰高新区及部分企业、高校、创新平台代表参加了座谈并深入交换了意见。市科技局结合会议有关精神,于2020年12月24日向市政府呈送了《关于我市科技创新生态建设相关情况的报告》。市政府办就有关内容征求了发改、经信、财政、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意见建议,并要求在报告基础上,继续加大研究力度,尽快制定我市科技创新生态建设具体实施方案。市科技局按要求,进一步研究了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出的意见建议,在沟通对接、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草拟了《十堰市科技创新生态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

问:《十堰市科技创新生态建设实施方案(送审稿)》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实施方案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全市科技创新生态建设主要目标,指出要以湖北省科技创新生态综合评价指标体系为指导,着力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提升科技创新绩效,创优科技创新环境,向全省第一梯队看齐,聚焦短板弱项、聚焦关键指标,确保我市科技创新生态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为“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提供坚强科技支撑。力争到“十四五”末,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25%;规上高新技术企业占规上企业比重达到2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倍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超过1200家;有研发机构、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均超过50%;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位处全省前列;省级以上引智基地数量达到5家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70亿元;省级以上科技园区数量达到13家。

措施方面,实施方案拟围绕全省市州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指标体系,从短板补长、薄板增厚、长板加固等方面着手,从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加大财政科技投入、落实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提升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和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五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努力方向。28项具体指标中,我市与其他市州存在较大差距的短板弱项共有7项,分别是:本级财政科技支出(1.64亿元,全省排名第12)、本级财政科技支出占当年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2.1%,全省排名第13)、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74件,全省排名第12)、新型研发机构数量(0,全省排名第14)、创业投资基金规模(0,全省排名第8)、省级以上引智基地数量(0,全省排名第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947家,全省排名第9);我市虽然排名靠前、但与第一梯队差距巨大的薄板共有8项,分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人员占从业人员比重(7.68%,全省排名第5)、高新技术企业数量(309家,全省排名第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支出(34.57亿元,全省排名第6)、发明专利申请量(1287件,全省排名第6)、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351家,全省排名第7)、有研发活动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比重(37.06%,全省排名第5)、高新技术企业减免税总额(4.99亿元,全省排名第5)、省级以上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数量(3家,全省排名第7);我市在全省位次较好,需要进一步巩固提升的长板共有13项,分别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R&D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1.73%,全省排名第1)、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数量(30家,全省排名第4)、R&D经费内部支出(36.45亿元,全省排名第4)、R&D经费内部支出占GDP比重(1.96%,全省排名第3)、技术合同成交额(66.46亿元,全省排名第4)、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9.65%,全省排名第4)、有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数量(224家,全省排名第4)、有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占规上工业企业比重(23.65%,全省排名第4)、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额(2.33亿元,全省排名第4)、省级以上科技园区数量(11家,全省排名第4)、省级以上双创平台数量(55家,全省排名第3)、省级以上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数量(4家,全省排名第3)、高等学校数量(6所,全省排名第3)。为全面提升我市科技创新生态建设水平,实施方案对各项指标进行了责任分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的具体目标和责任单位,加大督办力度,确保各项目标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