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十堰市2018年科技服务和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011081248/2021-00299
文件类型
通知
发文单位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发文字号
十科发〔2018〕6号
发布日期
2018年02月24日 11:08:23
效力状态
有效

各县(市、区)科技部门,各科室、局属二级单位:

根据《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工作要点》(十科发〔20182号)及全市科技工作会议部署,经局领导班子研究,现将《十堰市2018年科技服务和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予以印发,请认真参照执行,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十堰市2018年科技服务和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2018224


  

附件

十堰市2018年科技服务和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行动计划

  

为推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依据《十堰生物产业规划》和《十堰市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结合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发展目标

依托我市道地中药材资源优势,以现代中药产业链需求部署创新链。围绕中药材种植、加工、提取及保健品开发,推出优质高端产品,逐步构建集道地药材种植、加工和开发于一体的现代中药产业链,使生物医药领域的科技创新成为促进全市转型发展、脱贫攻坚和生态保护三大重点任务的重要支撑力量

——新增生物医药领域高新技术企业1-2家。

——新增创新创业平台2家。

——科技成果转化3项。

——专利申请量增长5%

二、发展重点

1、中医药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展中药药理基础性研究和干细胞精准移植治疗慢性病、南水北调区域肝疾病治疗技术及心血管重塑的分子机制研究。

2中药材种植技术创新。开展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建立道地药材种植技术体系,打造娑罗子、虎杖、北柴胡等高品质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3、中药饮片和中药提取物研究开发与应用。开展道地药材加工炮制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应用。推进娑罗子、虎杖、北柴胡、肚倍等中药材的精深加工。

4、中药保健品的研究开发与应用。利用娑罗子、虎杖、黄精、木瓜等道地中药材优势资源,研究开发中药保健品。

5、生物洗涤用品的研究与开发。开展生物洗涤用品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6、甾体激素原料药。开展甾体激素中间体、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关键技术研发。

三、主要任务和措施

(一)强化园区的科技创新服务

服务和支持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十堰生物产业园建设。实行科技招商引资、引才引智并举,争取把国内的前沿技术、高端人才、科技型龙头企业引到产业园去落户发展。协助相关单位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园孵化中心公共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提升科技服务功能。

(二)强化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基地建设

争取省科技厅中药材专家贫困地区行深入到我市省级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基地,指导和帮助解决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

(三)提升生物医药企业创新能力

一是配置创新要素。针对企业发展的初创期、成长期和成熟期三个不同阶段,制定科技创新要素配置方向,提供靶向科技服务。

二是培育精品名牌。围绕企业品牌培育,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省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企业的培育和认定力度,争取一批企业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企业。

三是做强科技产出。做好生物医药企业专利、成果申报基础性工作的指导和服务工作。

(四)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一是培育和创建科技创新平台。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力量,组织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创建一批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

二是提升科技创新平台服务能力。支持省级重点实验室开展相对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技术研究;省级脐带血干细胞临床研究中心开展医疗新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对有应用前景的科研成果进行系统化、配套化和工程化研究开发。

(五)加强科技项目建设    

在国家项目方面:一是按计划进度组织推进由我市竹溪湖北神农爱民药业有限公司和房县湖北三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湖北省科技厅推荐申报的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娑罗子虎杖高品质道地中药材规模化种植及精准扶贫示范研究项目的实施。二是组织我市湖北省黄姜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内企业与高校,围绕我市黄姜产业链创新需求,凝练出研究方向和目标,积极争取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指南支持范围。三是争取省科技厅支持,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试点专项创新诊疗装备区域应用示范项目在我市竹溪县示范应用。

在省级项目方面:一是围绕解决制约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和共性技术难题,争取省级科技项目的支持。通过项目的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产业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二是按项目计划进度推进道地药材重楼品种选育与林下仿野生规模化种植关键技术研究黄姜皂素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两个省级技术创新重大项目的实施。

在市级项目方面:发挥科技计划项目的引导作用,围绕现代中药产业链需求部署创新活动,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一批创新产品。支持武当特色中药资源研究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开展中药药理基础性研究;支持娑罗子、虎杖、北柴胡、肚倍等药材的精深加工。围绕中药材种植、加工、提取及保健品开发,推出优质高端产品,构建道地药材种植、加工和开发于一体的现代中药产业链,助推我市贫困地区尽早实现脱贫目标。

(六)加强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

一是依托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工程技术中心、院校重点实验室,培养和造就优秀创新团队与专业技术人才。

二是加大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生物医药领军人才及其创新团队的引进力度,推进产业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

(七)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按照全省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的部署,组织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和基地,在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药材深加工等方面,引进和转化新技术、新工艺,引导和帮助企业高位对接,提高科技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