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1231日止。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结合科技部门职能,强化工作措施,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丰富信息公开形式和内容,拓宽公开渠道,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 主动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政府信息571条,在省科技厅网站发布信息139条,在十堰日报、电视台、秦楚网等市主要媒体刊发科技信息50余条,参与十堰广播电视台《行风政风热线》2次。

按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要求,我局深化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全面梳理并公开发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权责清单;按照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开展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改版升级工作,并按照统一要求和规范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内容发布,并及时查漏补缺,使十堰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更加规范;细化财政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设置栏目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办理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0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报送、发布责任制度,制定了《十堰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十堰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细化相关科室、二级单位的责任分工。同时,强化信息保密审查,严格执行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强化信息发布审查工作程序,对拟公开信息逐一进行保密审查,全年无任何失泄密事项发生,保证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全顺畅运行。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全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改版升级的要求,我局在第一时间与市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科、十堰市政府网开展沟通对接,较好地完成了网站信息公开专栏的改版升级工作,并按照统一要求和规范对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内容发布;业务系统方面,按照全省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的要求,将我局有关政府服务事项接入湖北政务服务网,并强化市统一受理平台的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

(五)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信息公开责任科室为领导小组成员,局办公室作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部门,负责日常统筹协调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负责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定期公布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各科室、各二级单位得到落实,统筹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0

10

10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共计2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汇总服务和科技成果登记共计652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共计77.61亿元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

37558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

0

0

0

0

0

0

0

(三)不予以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以处理

1.信息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需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以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开展了许多工作,但仍与社会公众的需求有一些差距。主要问题如下:一是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规章制度理解把握还不够深入;二是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发布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三是部分新闻报导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4方面加以改进:

1、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市科技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类公告等,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3、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市科技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4、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市政府和省科技厅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我局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任务,结合我局具体业务职能,及时梳理调整政务服务事项信息。按国家统一标准全面梳理清查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调整后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等信息,及时通过湖北政务服务网、十堰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等渠道公开发布。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0年,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主办件3件,其中,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市政协委员提案2件,分别是市人大五届次会议第47号建议、市政协五届次会议第53号和第103号提案,相关内容已在十堰市科学技术局信息公开专栏中予以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