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20171231止。

  一、概述

  2017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十堰市2017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紧紧围绕全市科技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进一步丰富公开内容、公开形式,拓宽了公开渠道,有效推进了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机构及人员配备情况。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定期公布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让政务公开工作在各科室、各二级单位得到落实。

  (二)工作制度、机制建设落实情况。一是调整《市科技局信息发布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责任落实到各科室、各二级单位,对所公开信息内容进行核查,形成了一套系统的信息审查、报送、发布机制;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对公开工作落实不力执行不力的科室、二级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对违反政务公开有关规定、不履行公开义务或公开不应当公开事项,并造成严重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三是强化信息保密审查。严格执行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强化信息发布审查工作程序,对拟公开信息逐一进行保密审查,全年无任何失泄密事项发生。

  (三)信息公开核心载体建设情况。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载体是网站,十堰市科学技术局网站于2017年在市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加入了十堰市政府网站集群,建设了内容丰富、设计科学的门户网站,充分发挥了科技工作宣传和政务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网上办事功能不断加强,网络系统建设不断完善,提高了局机关行政效能,规范了行政行为,促进了政务工作的公开透明,进一步提高了科技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

  (四)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及业务培训情况。2017年市科技局积极选派相关具体负责同志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政务信息培训班,参加市电子政务办组织的电子政务、信息公开等业务培训,加强了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提升了政务信息公开的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类别

  2017年,市科技局公开政府信息总计957条,其中市级科技部门工作动态信息314条,县市区科技部门工作动态430条,通知公示公告82条,概况类信息30条,学习资料类信息5条,在《十堰日报》发布信息28条,在秦楚网发布信息33条,在十堰市电视台发布信息3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科技局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形式有:1、十堰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2、十堰日报;3、秦楚网;4、十堰市电视台。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科技局2017年度没有收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市科技局2017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也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我局政府政务公开工作与“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社会的需求仍有差距。还存在信息发布“不及时、不实用”的情况,发布的内容不够生动吸引网民,关注的人数较少,政务公开的范围窄。

  (二)改进措施。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政务公开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开展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各项制度。强化对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政府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及时调整修改有关制度,实现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二是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内容,加强督促和检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通过查漏补缺,切实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对本单位已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认真的梳理和归类,对发布内容不全的要及时进行补充和完善。

  三是进一步加强新媒体的宣传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培训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政务公开工作,针对新媒体组织业务知识和技能培训,把网站的管理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及时更新网站内容,确保网站更美观、实用,更好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民的科技和知识产权服务。

  四是加强与媒体合作,强化队伍建设。积极邀请媒体参与科技宣传报道,加大培训力度强化我局信息宣传队伍建设,深挖科技信息,增强科技信息采编能力,更好地为政务信息公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