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有关要求,特编制本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受理信件办理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四部分组成。数据统计时间截止到2015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4年以来,市科技局按照市委、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积极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丰富,范围不断拓展,形式不断规范,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十堰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党组成员、总工程师付祖斌分管,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联系电话为0719-8663572,传真:8118101。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5年12月31日,市科技局公开工作职责、领导分工、信息公开、内设机构、机构职责信息1条;国家、省、市政策法规等法规类信息3条,业务工作类信息(包括高新技术、科技成果、农业科技、社会发展、国际科技合作等工作程序)270条,县(市)区科技工作动态482条。参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新闻发布会1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度无一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受理信件办理情况

  本年度通过市政府网站网上问政解答了12项咨询,回复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明确公开责任

  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执行力,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展示政府形象的大事。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在实处、不走过场,市科技局在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上下功夫。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市科技局成立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宣传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对外宣传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

  二是明确工作目标。宣传工作涉及到科技工作的多个方面和多个部门,市科技局明确制定了围绕中心工作抓宣传、围绕重大事件抓宣传、着力提升十堰形象抓宣传、着力创新创优抓宣传的工作思路,努力提高我市科技工作的显示度。

  三是激发宣传积极性。定期对局机关各科室及二级单位信息报送和采用量进行通报。年初,市科技局与各科室签订信息宣传责任状,将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中,作为年度公务员评优表彰依据。政务信息未完成岗位目标考核基本任务的科室,不享有优秀公务员评选资格。

  (二)及时准确,保证公开质量

  为及时完整地公开政府信息,市科技局加强推进、指导、监督,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市科技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时限等作了更加明确的规定。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迅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完善。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与系统。

  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栏目和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市科技局做到对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科技局政务网及时发布科技工作动态。

  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接受公众监督。

  (三)拓宽渠道,提高公开范围

  我局积极采取官方网站、新闻媒体、开展活动等方式进行科技宣传,从多角度引导人们的眼球关注我市科技工作,对宣扬科技工作、普及科技知识起到了推动作用,获得了好评。

  一是通过市科技局网站主动公开。主动公开了部门领导(领导简介以及领导工作动态)、机构职能(包括机构职能、内设机构以及联系方式)、法规文件(包括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局规范性文件)、科技信息、专题专栏等各类的政府信息。认真做好局网信息管理,专人负责信息的分类、编辑、上报和归档,及时更新局网信息,全年共采用信息787余次。对科技项目申请的依据、条件、程序、期限等进行了公示与宣传。

  二是针对重要、关键活动与事件,不定期编辑《科技工作简报》,并及时送达至省科技厅、市委、市政府领导,使领导第一时间了解我市科技工作大事、要事。

  三是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周、11.7专利周、12.4法制宣传日、科技三下乡等大型活动开展科普宣传。通过设立咨询服务台、制作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科技知识和科技法规,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四)积极宣传,强化激励

  一是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宣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先后2次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我局的贯彻情况;多次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例会学习的机会,反复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及政务查询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二是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工作流程及方法等方面的学习,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性与安全性。

  三是定期对局机关各科室及二级单位信息报送和采用量进行通报。年初,市科技局与各科室签订政务信息责任状,将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中,作为年度公务员评优表彰依据。政务信息未完成岗位目标考核基本任务的科室,不享有优秀公务员评选资格,通过这些途径提高局机关各科室及二级单位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自觉性与积极性。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自查,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够宽;信息公开的效能不够高;公开内容需进一步深化;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程序需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下一步我们将针对存在的问题,加强领导,强化措施,努力改进,主要做好以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信息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信息发布的质量和水平,提高社会公众对市科技局的认知度。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市政府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奖惩办法、管理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

  三是强化督查抓落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增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完整、及时、准确。

  四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结合市科技局更新改版,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市科技局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类公告等,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五是扩展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在继续做好市科技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六是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市政府和省科技厅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2016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