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委书记张维国同志批示件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11081248/2020-18262
主题分类
政务督查
发文日期
2020年07月07日 11:04:58
发布机构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文号

市委办:

2020年6月9日,市委书记张维国同志就《湖北科技决策分析》第四期刊发的《2020年1-4月湖北省科技创新数据分析》一文中作出重要批示,要求“要抓紧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市科技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认真阅研,深入分析,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下一步工作找准着力点。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认清工作形势

收到市委书记张维国批示意见后,局党组及时组织相关业务科室认真阅研,党组书记、局长刘玉松要求相关科室进行深度比较分析和潜力优势分析,提出我市科技创新争先的建议。局机关党委将此文章列入集中学习内容,要求机关各支部认真组织学习,掌握全省科技创新推进情况,从而进一步认清工作形势,明确新任务强化新要求,强化勇挑重担的责任感、抢前争先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二、紧盯工作目标,抢前争先进位

结合全省1-4月相关数据分析情况,市科技局对2020年上半年我市相关情况进行了梳理。今年上半年,我市实现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7.52亿元,总量在全省市州中位列第4,增速-12.7%,较一季度回升28.4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8个百分点下达2020年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68项,围绕新冠肺炎防控确定市级导性应急科研项目75项累计登记科技成果29项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46亿元,达到去年全年完成总量的69.2%,2020年目标任务的60.5%;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265家。同时,十堰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正积极推进,60%以上规模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建成省级校企共建研究中心4家,院士专家工作站7建成惠众科创园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绿道公司获国家级星创天地称号,北京中关村发展集团、清华启迪之星、上海张江十堰国际人工智能中心、武汉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大型创新平台签约落户,创新创业活跃度大幅提升。目前,十堰国家高新区创建工作已明确纳入科技部支持湖北省相关政策,相关材料已报送国务院。

    三、找准工作重点,开拓工作局面

7月15日,市科技局组织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十堰高新区管委会及全市部分科研院所、省级以上创新平台、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创新战略团队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推进会,进一步传达了市委书记张维国同志的批示精神,要求全市科技部门保持争先进位的紧迫感,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市加快实现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一是在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时代问卷中,增强科技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焦产业,统筹资源,重点突破,面向市场,引领支撑,实现县联动”,共同推动科技创新二是在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的实践答题中提升十堰科技工作的集中度、显示度、贡献度加强科技工作战略规划,努力提升科技体系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强科技项目创新管理充分深挖科技资源潜力,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十堰高新区为载体建设特色“创新高地”。同时要打破思维局限树立创新意识,将我市独特优势转化为区域创新竞争力。三是人才为第一资源的服务考评中,不断增强十堰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深刻领悟全域、全链、全面的“三全理念”,树立集中、集成、集约、集聚、集群“五集思维”当好科技创新服务“店小二”,主动承接国家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项目,为十堰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