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新时代推动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的实施意见〉 重点工作责任分解方案》贯彻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11081248/2021-28215
主题分类
科技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02日 17:24:22
发布机构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文号

市委督查室:

7月26日,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后,市科技局高度重视,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并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新时代推动十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重点工作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

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召开后,市科技局迅速组织局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传达了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了全会审议通过的《实施意见》,要求机关、二级单位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并结合科技创新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交流讨论。

二、明确高新技术产业倍增行动路径

市科技局研究拟定《十堰市高新技术产业倍增行动初步方案》,在吸收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意见基础上,目前正在积极征求市直有关单位意见。方案明确,组织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十百千”行动,重点培育30家创新型领军企业,扶持100家成长性较好的高新技术企业,建立1000家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组织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召开了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倍增行动座谈会,明确了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倍增的现实路径,一是要促进由弱到强的现代产业创新增长,二是要促进由小到大的新经济爆发式增长,三是要促进无中生有的嵌入式增长;推动工作责任落实,要求按照年度化、项目化的要求,将高新技术产业倍增方案明确的任务落实落地。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93.4亿元,在全省市州中排名第4组织开展2021年第一批、第二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评审工作,参评企业共计133家,初评通过125家截止8月底,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697家,排名全省第四,省科技厅在2021年湖北省支持企业技术创新发展项目中给我市安排科技型中小企业类指标8个,在全省市州中排名第三

三、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积极支持湖北省中国工程科技十堰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研究院自年初正式认定以来,硬件条件不断完善,现有办公用房7500平方米,配套3个研发生产车间;现有固定人员20余人,入驻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精密测量技术、汽车轻量化等领域团队12个,相关技术人员106人;积极整合资源争取省级科技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揭榜制科技项目2项。全市新认定湖北省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家,总数达到5家,数量在除武汉市外的地市州中位居第一。4家省级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全部纳入绩效评价后补助单位,其中3家被评定为优秀,优秀数量与武汉、宜昌并列第一。

四、围绕成果转化积极引进科技创新人才

市科技局积极组织高校教师、科研人员进企业和企业家进高校、科研院所“双进”活动,畅通“产学研”合作渠道。组织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和湖北医药学院科研人员与市内21家企业开展“双进”需求对接活动。制定《十堰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方案》,围绕茶叶、食用菌、生猪等重点产业链,选派全市20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县(市、区)开展技术服务。通过搭建企业与高校人才流动的桥梁,积极促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截止今年8月,全市共登记技术合同成交额62.6亿元

五、聚力服务“一主三大五新”产业

聚焦全市“一主三大五新”产业,安排2021年度市级科技计划71支持资金1250万元,并开展了项目验收评审工作,49“后补助”项目全部顺利通过验收,其中1项获评优秀,42项获评良好。积极启动并推进“财政科技创新贷”工作,截止8月底,为科技型企业落实“财政科技创新贷”14笔共计资金4270万元。推进湖北天泽高投智能制造与技术服务创业投资基金对地方优势产业的支持,将我市出资的5000万元放大到了4.09亿元,落实直投项目11个,落实科技股权融资3.38亿元,其中在堰直投9500万元,带动高投系基金在堰投资金额8.9亿元。

六、加大科技对外交流合作力度

积极谋划离岸双创基地建设工作,初步拟定了《十堰市离岸双创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积极会同市委组织部等部门制定离岸双创基地调研工作方案。争取北京对口协作资源,依托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湖北机电工程学会等平台,先后组织北京、武汉高校院所、科研机构的20名专家赴十堰开展企业需求对接活动2次与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循环农业等领域企业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正式与企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1项。加强与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所、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北京中关村等单位的联系,争取优质创新资源,探索谋划建设更多支撑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产业研究院。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认真贯彻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按照“经济倍增、跨越发展”的要求,做好十堰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组织实施,顺利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倍增目标。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2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