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10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248/2020-09206
主题分类
科技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25日 09:42:05
发布机构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文号

黄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十堰市建立科技孵化中心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重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科技局按照十堰市委市政府工作总体安排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企业创业与培育、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市科技局高度重视双创平台培育工作,通过政策引导、以奖代补等方式,把双创平台布局到产业导向清晰、集聚效应明显、与当地优势资源有效衔接的产业链上,形成了双创平台建设助力地方优势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42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孵化器10家、省级众创空间20家,市级孵化器2家、市级众创空间7家。

十堰已建成的11家省级以上孵化器全部为综合性科技孵化器,均具备科技创新综合服务、专利成果转化服务。引入和整合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30余家,累计培育和支持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客团队1300个。以上科技孵化平台全部采用自负盈亏的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小型高科技企业在创业初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创新创业服务。

十堰高新区科创中心正加快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孵化链条日益完善。探索专业化、市场化经营服务模式,将十堰白浪经济开发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惠众科技孵化器业务嫁接植入十堰高新区;引进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资源富集机构到十堰高新区设立高水平研发分支机构,鼓励联建共建市场化运作、开放化运行、资源化共享的新型研发机构,探索众包、众筹、众创等开放式创新模式,形成开放、协作、共赢创新群落。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2020617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