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248/2020-1587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20日 15:31:17
发布机构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文号

胡黎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支持竹山县绿松石产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科技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我们对提案的办理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并按照工作职能,本着把提案办好办实的目标,我们又会同市市人社进行了沟通协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竹山县素有中国绿松石之乡的美称,绿松石矿产资源丰富,是全世界绿松石集聚度最高、品质最好的富矿区,绿松石资源保有储量为6万吨,远景储量10万吨以上,占全球储量的50%,占全国的70%。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科技创新、人才强市战略的总体安排和部署,我们在支持和推进绿松石产业发展方面,开展了相关的工作。一是结合企科技需求积极组织科技攻关,突破了一批技术瓶颈,取得一批科技成果,为推进我市绿松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二是在绿松石产业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积极谋划,主动作为,为推进绿松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人才的支撑。20179月在我市高级技工学校新增珠宝首饰设计与制作专业(绿松石雕刻方向),学制三年,重点培养绿松石雕刻中、高级技能人才。同时,抢抓南水北调对口协作机遇,促成市高级技工学校与北京轻工技师学院签订合作协议,为我市培养玉石雕刻专业老师。围绕我市绿松石产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下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听取和研究胡黎丽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特别是在通过科技创新突破产业共性关键技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培养创新人才和团队方面做出大胆的探索,推进竹山绿松石产业规模化、规范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在争取和配置省科技厅创新资源方面是我们共同的工作,可从以下几方面努力:一是通过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围绕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合作,突破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形成产业技术标准,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二是组建申请市级创新团队,条件成熟后申请省级团队。三是要在工艺制造、产品设计方面申请专利,为申报项目做前期准备。四是支持企业与省内有关高校共建创新平台,提供技术支撑。有一定基础后,推荐申报省级产业化项目。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2018620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