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0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
011081248/2020-15873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18年06月20日 15:24:47
发布机构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文号

胡黎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支持竹山县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及十堰科技工作的关心和重视!现就您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省)市科技部门比照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十堰生物产业园,给予竹山县生物医药产业同等的政策支持问题

近年来,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一主四大产业来培育和推进;成功申报建设了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十堰生物产业园,编制了《十堰生物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确定了以张湾生物产业园为核心园区,以各县(市)生物产业园为分园的产业发展布局。按《十堰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各分园区应享受核心园区的相关政策。

为了推进园区的建设,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十堰市生物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委。为鼓励国内外企业在十堰生物产业园投资兴业,下发了《十堰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生物产业园发展的实施意见》(十发[2012]9号),提出整合十堰市重大产业发展基金和基金预算资金,每年不低于1亿元用于支持生物产业园建设和发展,同时提出多项支持和引导生物产业企业研究与开发的政策和措施。但由于多方的原因,产业基金没能落实到位,致使相关的优惠政策也未能落实。目前,市生物产业办在牵头筹建十堰生物产业发展创投基金,运用股权投资形式,为我市生物产业企业提供资金保障,推进我市生物产业的发展。

二、关于在科技项目、资金安排上给予倾斜照顾,支持竹山县生物医药企业科技创新的问题

近年来,竹山县立足丰富的生物资源优势,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不断推进了以肚倍、黄姜和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为主的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不断推动和服务生物医药企业的创新发展,企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不断得到提升。十二五期间,竹山县获得国家、省、市科技项目经费共计1033.8万元。近几年来,竹山五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金九堂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妙莲天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强生园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等一批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也先后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项目共计500多万元的支持。

下阶段,我们将按照《湖北省新农村建设暨城乡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进竹房城镇带城乡一体化试验区建设加快脱贫奔小康的意见》精神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结合全市生物产业发展的整体布局,进一步加强对竹山县生物医药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同时,在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试点企业的认定、知识产权保护应用、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全方位做好服务。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2018620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