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2019年科技扶贫计划

索引号
011081483-2019-00002
主题分类
发文日期
2019年12月04日 00:00:00
发布机构
文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市关于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扶贫服务体系助力脱贫攻坚,特制定2019年科技扶贫计划。

  一、总体目标

  围绕我市特色优势产业,组织申报省级以上星创天地不低于5家;投入扶贫领域科技经费不低于600万;选派省级科技特派员不低于4名,选派市级级科技特派员不低于50名,选派县级科技特派员不低于180名;选派“三区”人才不低于50名。

  二、重点任务

  1. 优化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壮大市级科技特派员人才队伍,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的特派员服务体系,全面覆盖农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重点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持续服务和引领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发展。

  2.加大扶贫资金的投入。争取省级精准扶贫专项计划5个深度贫困县全覆盖。建立农业科技项目动态监管数据库,加强项目监管力度,对已立项的项目跟踪问效;加强后备项目的储备,将具备一定基础的项目纳入库,并实施定期跟踪服务,形成具有竞争力的项目梯队。

  3.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强化农口企业培育,推进农业领域综合服务平台-“星创天地”建设,进一步服务农业农村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指导农口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校企共建中心、高新技术企业,打牢贫困地区产业基础。 

  4.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选育。加大市级科技特派员选派力度,引导和鼓励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与贫困村、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紧密对结,精准服务;组织农业企业创业骨干和农业科技人才开展技术和管理培训,重点培养一批农村脱贫致富带头人。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把科技扶贫列为全市科技工作重要工作之一。建立市县联动机制,对全市科技扶贫工作进行统筹部署并定期研究,指导并督办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加强与市农业局、市畜牧局、市农科院等部门合作,形成合力助推科技扶贫。

  2.加强政策保障。加大省级项目的争取力度,精准扶贫专项计划5个深度扶贫县实现全覆盖,强化扶贫带动;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加大对特色产业、龙头企业的支持力度,引导生产要素向特色、优质、绿色农业产业聚集;形成“星创天地”工作与科技项目挂钩的工作机制,市级项目向“星创天地”工作表现优秀的县(市)区倾斜,同一辖区内优先支持“星创天地”主建单位。

          3.加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全新、全域、全员”科技工作意识,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深化对农口龙头企业、特色产业的跟踪服务,注重企业创新能力的培育,加强对县市区科技局和企业的业务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