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011081248/2018-0000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26日 00:00:00
发布机构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文号
十科发〔2018〕2号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承启之年。十堰市科技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科技创新和机制创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营造务实重行的良好环境,全面加快创新十堰建设,为十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一、指导思想

  2018年,十堰市科技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市政府相关会议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全市经济建设中心工作,从严从实抓创新发展,坚定不移地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为创新十堰建设提供强大的创新力。

  二、主要目标

  (一)科技创新各项年度目标得到新发展。在2017年超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力争2018年各项目标任务取得新突破,净增高新技术企业40家,总量同比增长17%;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246亿元,同比增长23%;规上非高新技术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产品登记备案54项,同比增长80%;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项,同比增长67%;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25亿元,同比增长79%;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400件,同比增长40%;培育科技型企业210家,同比增长10%。

  (二)科技工作综合排名持续居于第一方阵。珍惜我市在全省市县科技创新综合考评中取得的成绩,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感与紧迫感,对照综合考评指标体系,促进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我市持续居于全省第一方阵。

  (三)创先争优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加强局机关各项工作,在努力完成各项业务工作目标任务的同时,切实抓好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不断进步,以考评工作为指引,不断加强局机关综合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工作重点

  (一)推进县域创新工作。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实施意见》,建立局领导联系县(市)科技部门制度,局领导每人负责联系一个县(市),形成市县联动的科技工作体系。推进秦巴山片区科技扶贫,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在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中进行适度支持。研究出台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管理办法,引导他们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县域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县域“星创天地”、众创空间建设,加大县域科技型企业培育力度。

  (二)加速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调整优化工业布局的总体部署,支持郧阳区、张湾区申报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倍增”计划,坚持开展“科技管理服务进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扎实推进《2018—2020年十堰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落实。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工程,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库,加快推进生产力促进中心体系建设,加大“十堰好技术”“中国好技术”培育力度,为全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三)认真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扎实推进《十堰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以智能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等领域为重点,培育一批优势企业,支持核心关键技术研发。支持十堰市汽车电子电器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支持湖北省楚天学者周海鹰教授与东风特专、湖北万润等公司合作开展智能网联、主动驾驶、新能源安全等前瞻和实用技术研究,实现驱动电机、动力电池等核心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开发突破。

  (四)切实抓好科技成果转化。继续深入实施科技成果大转化工程,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作为推动县域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抓手。邀请省科技厅来我市组织召开成果推介会。完善技术转移中介机构培育模式与机制,引导技术转移中介机构加强与科技企业孵化器的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利用各类公共服务平台,发挥“互联网+技术转移”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示范基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科惠网十堰分中心等平台积极作用,让其创新服务功能得以彰显。

  (五)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把知识产权发展与产业创新发展有机结合,提高知识产权发展质量和效益,全年力争完成申报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建设企业8家;省级知识产权双创基地1家;高价值培育及产业化项目1-2项。推进省级知识产权培训(十堰)基地建设工作,根据高新区、孵化器和县区产业特点,打造具有特色的知识产权培训课程。继续加强茅箭区、张湾区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强区工程建设工作。加强社会信息体系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全年开展行政执法10次,查处侵权、假冒专利案件结案率达到95%。

  (六)加快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积极顺应科技部、省科技厅科技创新平台整合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围绕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建设一批省级以上双创平台。提升科技人才服务水平,培育一批市级科技领军人才、双创战略团队,积极推荐申报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双创战略团队。

  (七)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盯住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推动科技工作职能转变,建立健全科技项目管理监督机制,优化全市创新创业环境氛围。根据《十堰市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改革方案》,开展2016年至2018年市级科技计划项验收工作,做好2018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评审工作,持续推进并完善财政资金投入方式改革。

  (八)进一步抓好科技金融工作。进一步推进华融天泽高投湖北智能制造与技术服务创业投资基金增资扩容,力争实现基金规模3.5亿元,并加强规范管理。积极推进科技金融工作创新,实现科技企业上市后备库项目100家,推动更多“投联贷”创新产品落地。积极推进省高投及关联基金对亚新汽车科技、佳恒科技等3家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工作。

  (九)加大对上争取项目力度。积极组织报送优质项目,力争全年向上争取项目资金2500万元以上。加强政策宣传,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申报并落实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究开发费用后补助、技术合同认定后税收优惠等政策。

  (十)切实做到务实重行。加大全市科技创新综合考评力度,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严格考核管理,突出结果运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形成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大力实施科技行政服务能力大提升工程,依托“全省科技系统在线学习平台”,组织市县科技部门全员加强学习,全面提升科技管理服务水平。严格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扎实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的申报评审、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工作,确保切实发挥科技计划项目的创新引领能力。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