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科技局2021年部门预算

索引号
011081248/2021-05818
主题分类
财政
发文日期
2021年02月04日 08:46:57
发布机构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文号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项目绩效目标公开表

  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公开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统筹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科技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工作,建立和完善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

(二)编制市级科技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

(三)拟定全市基础研究、市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及政策措施。参与推进国家、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四)组织拟定全市高新技术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五)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六)统筹全市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全市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七)负责全市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工作。

(八)拟定全市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九)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定全市引进外国专家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因公出国(境)培训项目的管理工作。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定全市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措施。

(十一)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市级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政府部门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委托专业机构做好项目管理相关具体工作。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二、机构设置

十堰市科技局为行政单位,所属3家事业单位,分别是市科技情报所、市科技开发中心、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十堰市科技局部门编制数70人,其中:行政编制34人、事业编制36人。在职人员56人,其中:行政在职33人、工勤在职2人、事业单位在职21人。退休58人。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2021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一)预算收支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科技局部门总收入预算3151.7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预算数3151.71万元,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021年总收入预算数比2020年总收入预算数增长589.12万元,增长22.9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常规科技专项资金预算。

2021年科技局部门总支出预算3151.71万元。主要包括:科学技术支出3013.9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3.4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4.37万元。2021年总支出预算比2020年增长589.12万元,增长22.9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常规科技专项资金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

2021年财政拨款(补助)预算数3151.71万元,较2020年财政拨款数增长589.12万元,增长22.9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常规科技专项资金预算。

2. 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1090.7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978.6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医保、养老保险支出;商品服务支出111.03万元,主要用于各单位公务交通补贴、维持单位日常运转等公用经费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03万元,主要用于遗属补助。

项目支出2061万元。其中科学技术支出(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2061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2061万元,主要用于市直常规科技专项经费1918万元,科技工作专项经费60万元、科技创新目标考核工作经费22万元,房屋出租税费成本5万元,省级专项转移支付基层科技服务能力提升项目经费56万元。

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增减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151.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0.71万元,占34.61%。项目支出2061万元,占65.39%。与2020年相比,基本支出增长95.46万元,项目支出增长493.66万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较上年增长589.12万元,增长22.9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增加常规科技专项资金预算。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数7.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1万元。此项支出比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数减少0.64万元,减少7.49%,主要原因是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和公车运行维护费预算减少。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万元。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计划。

2、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5.8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0.39万元,减少6.3%。该费用主要用于依照相关规定经批准的公务接待活动,包括部、省科技部门和有关单位来我系统视察、督查、检查、考察工作等公务接待。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21年预算2.1万元,比2020年减少0.25万元,减少10.6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的维修、燃料、过路、保险等支出。

(五)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2021年度全系统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11.03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2.95万元,减少2.5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压缩办公经费支出。其中:办公费16.53万元,公务接待费5.8万元,电费7万元,劳务费0.2万元,培训费3.71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41万元,公务交通补贴27.66万元,公车租赁费2.38万元,印刷费1.91万元,会议费6.9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万元,维修费5.58万元,工会经费8.11万元,福利费0.41万元,邮电费2.62万元,差旅费12万元,退休人员公用经费1.56万元,退休人员特需经费0.44万元,物业管理费3.2万元,水费1.34万元,取暖费0.1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2021年全系统政府采购预算2.5万元,与2020年预算相比减少了3.7万元,减少59.68%,减少的原因是资产配置相对饱和,严格控制资产购置。其中:

货物类政府采购2.5万元,主要是系统各单位购置各类设备、家具、办公耗材等。无工程类政府采购和服务类政府采购。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全系统2020年实有公务用车1台,2021年预计无变化。

  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1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部门项目有5个,其中:本级项目4个,转移支付项目1个,涉及财政拨款资金2061万元。项目绩效目标和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九、附表十。

  

第三部分  专用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各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以外的收入,包括存款利息收入等。

二、支出科目

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反映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技术研究与开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应用和推广支出及科学技术奖励等方面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反映用于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反映用于科技系统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卫生及公务员医疗补助方面的支出。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项目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表

附表: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附件:市科技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