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011081248/2021-1633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10:16:15
发布机构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文号

   

第一部分十堰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十堰市科学技术2018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十堰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十堰市科学技术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十堰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统筹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科技军民融合发展推进工作,建立和完善市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

(二)编制市级科技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

(三)拟定全市基础研究、市科技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及政策措施。参与推进国家、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推动科研条件保障建设和科技资源开放共享。

(四)组织拟定全市高新技术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五)牵头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六)统筹全市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全市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七)负责全市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组织实施全市创新调查和科技报告制度。指导全市科技保密工作。

(八)拟定全市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措施,组织开展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指导相关部门和县(市、区)对外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工作。

(九)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定全市引进外国专家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因公出国(境)培训项目的管理工作。

(十)会同有关部门拟定全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政策措施,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拟定全市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规划、政策措施。

(十一)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二)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职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减少微观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建立公开统一的市级科技管理平台,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问题。政府部门不直接管理具体科研项目,委托专业机构做好项目管理相关具体工作。进一步改进科技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纳入市科技局部门决算管理的局机关及二级单位共4个(详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1

科技局本级

2

市科技情报所

3

市科技开发中心

4

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第二部分十堰市科学技术2018年部门决算表

(内容详见附件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十堰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8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十堰市科学技术2018年收入总计2361.27万元,支出总计2502.59万元。

二、2018年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十堰市科学技术2018年收入合计2361.2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356.41万元,占收入总额的99.79%;其他收入4.86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21%

三、2018年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堰市科学技术2018年支出合计2502.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98.21万元,占支出总额的67.86%(其中:人员支出1207.9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48.27%,日常公用支出485.4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19.40%,其他支出4.8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0.19%);项目支出804.3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2.14%

四、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十堰市科学技术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2356.41万元,支出2497.73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518.78万元,增长23.23%;财政拨款支出增加804.49万元,增长47.51%

五、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十堰市科学技术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2497.7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1%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2497.7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3万元,占总支出的3.32%科学技术支出2367.16万元,占总支出的94.7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0.90万元,占总支出的8.3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3.85万元,占总支出的0.15%城乡社区支出15万元,占总支出的0.6%住房保障(类)支出7.82万元,占总支出的0.31%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十堰市科学技术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138.86万元,支出决算为2497.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9%。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决算比预算多83万元,增加原因是知识产权事务支出增加8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决算比预算多1240.70万元(其中: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决算比预算少11.33万元,减少原因是贯彻勤俭节约精神,压缩日常运转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决算比预算多1250.58万元,增加原因是2018年预算批复时不含C类预算,但决算时C类预算科技专项支出纳入决算统计范围;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决算比预算多1.45万元,增加原因是2018年我部门注重完善科技条件及从事科技数据收集、加工处理和服务,增加了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保存、加工和服务等为科技活动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服务的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决算比预算多20.90万元,增加原因是预算批复时未批复离退休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决算比预算少0.74万元,减少原因是人员正常增减变动。

六、2018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绩效管理及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堰市科学技术2018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13.64万元,2018年预算数16.38万元,2017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7.47万元。2018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比预算少2.74万元,原因是我局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18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比2017年决算多6.1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我局为完成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科技系统各项指标任务,加强与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各地区科技局业务往来沟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开展了各类调研考察、工作交流、科技招商、各类科技项目专家评审、对口协作对接交流等活动;二是我局作为全市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牵头单位,创建办公室设在我局,活动经费划拨到我局,各项业务开展及经费支出均纳入我局支出统计范围。

1、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我局2018年无因公出国活动。

2、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7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77万元。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年初预算保持一致,较上年支出增加0.22万元,增加(减少)主要原因为我局现存一辆公车因已到报废年限,车辆状况不佳,为确保正常行驶维修较多。公务用车保有量1台。

3、公务接待费10.87万元。主要用于与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各地区科技局业务往来沟通,开展各类调研考察、工作交流、科技招商、各类科技项目专家评审、对口协作对接交流等活动,全市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办公室接待费支出。2018年公务接待16批次共88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74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5.95万元,增加主要原因一是2018年我局为完成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科技系统各项指标任务,加强与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各地区科技局业务往来沟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开展了各类调研考察、工作交流、科技招商、各类科技项目专家评审、对口协作对接交流等活动;二是我局作为全市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牵头单位,创建办公室设在我局,活动经费划拨到我局,各项业务开展及经费支出均纳入我局支出统计范围。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单位)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85.42万元,其中:办公费204.08万元、印刷费5.78万元、水费1.46万元、电费8.74万元、邮电费4.93万元、物业管理费0.69万元、差旅费22.18万元、维修费9.01万元、会议费9.72万元、培训费0.26万元、公务接待费0.857万元、劳务费3.4万元、委托业务费6.3万元、工会经费13.43万元、福利费13.45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2.77万元、其他交通费用(租车)28.37万元、税金及附加费用24.8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含公务交通补贴)93.4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1.68万元2017年增加424.94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本部门各单位为完成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科技系统各项指标任务,加强与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各地区科技局业务往来沟通,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开展或参与了各类调研考察、交流学习、科技招商、对口协作对接交流等发生的支出;二是我局作为全市创建国家级高新区的牵头单位,创建办公室设在我局,活动经费划拨到我局,各项业务开展及办公经费支出均纳入我局支出统计范围,创建办需要经费赴各国家级高新区考察学习、赴北京、武汉等相关部门汇报沟通。以上两项业务支出合计比2017年多60.36万元;三是办公经费增加187.72万元,主要是市生产力促进中心拨付给双创团队经费160万元;四是2018年增加了工会经费和福利费支出共计26.88万元,增加了公务交通补贴及办公大楼消防改造等支出共计93.45万元;五是2018年增加了国有资产出租税费24.85万元,其中包含补缴纳的以往年度房屋出租税费;六是2018年我部门各单位更新了部分办公设备,并为高新区创建办公室购置了一批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合计支出31.68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6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1.68万元,主要用于我部门各单位更新了部分办公设备,并为高新区创建办公室购置了一批办公设备和办公家具。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本部门(单位)共有车辆1辆,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我部2018年度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全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数为1138.86万元,调整预算数为2523.59万元,执行数为2502.59万元,完成预算的99.17%。从评价情况来看,十堰市科技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95分,绩效等级“优秀”。财政资金使用合规、监控有效,工作及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执行有效,社会各界的满意度高,达到了预定的目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公开内容详见附件2-1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单位)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项目绩效自评,涉及项目8个,项目金额804.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102%。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极大的促进了我部门加强财政支出管理,切实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益

我单位拟对2018年度市级常规科技项目绩效自评情况予以公开,公开情况详见附件2-2

3.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情况

绩效评价的结果促使我部门更加重视财务支出绩效支出责任和成本都受到重视。绩效评价结果我部门对下一年度项目规划起指导作用。通过设定明确可衡量的绩效目标,更清楚地了解财务支出所要取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通过绩效评价,考核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和取得的成效,与下年度预算安排挂钩,用财要问效,无效要问责,对我部门的自我约束意识和责任意识起到了强化的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通过开展绩效管理,将有限资源配置到效益最佳的项目;加快了预算执行进度;完善了内部管理,减少了财政资金支出的随意性,促进了资源整合,优化了支出结构,缓解了支出矛盾,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支出明细科目:

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反映科技局机关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科技条件与服务: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及从事科技数据收集、加工处理和服务,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保存、加工和服务等为科技活动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服务的支出。

3)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反映除以上各项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包括用于科学技术奖励的支出以及对各类科研机构的补助支出等。 

附件: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部门决算相关表格
附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科技局)
附件:《部门预算项目库项目绩效自评表(2018年市直常规科技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