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索引号
011081248/2021-16305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10:13:21
发布机构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
文号

目录

第一部分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决算说明

第一部分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科技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科技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

(二)拟订全市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确定全市科技发展的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组织拟订全市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推进全市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建设。

(三)组织拟订全市科技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制定和组织实施市级科技计划。

(四)负责研究提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负责市级科学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科技专项经费的使用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提出科技资源优化配置的措施,编制本部门归口管理的各项经费的预算和决算。

(五)参与组织拟订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及相关政策措施,牵头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创新型试点企业、高新技术产品的认定申报,协调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创新等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认定。

(六)研究提出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计划,推进科技创业投资体系的建设。

(七)指导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工作。

(八)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和基地建设。

(九)组织拟订科技促进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组织推进全市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

(十)组织全市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项目的申报、实施。

(十一)负责全市科技成果、科技奖励、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技保密、科技统计和指导全市技术市场管理工作。

(十二)组织拟订全市科普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研究提出合理配置科技人才资源的措施。

(十三)协调市直部门和指导县(市)区的科技管理工作,组织推动科技兴市(县、区)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负责县(市)区党政领导科技目标责任制考核的组织实施工作。

(十四)负责组织协调全市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开展相关的行政执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知识产权战略的拟订和实施。

(十五)贯彻执行国家专利及相关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承担全市专利行政执法的有关工作,负责依法调处专利纠纷、查处假冒专利行为;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规范知识产权无形资产评估工作;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

(十六)研究拟订全市专利工作发展规划;负责全市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专利信息的传播利用;研究国外知识产权发展动向;负责本市知识产权的对外联络、合作交流,负责专利统计分析工作。

(十七)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科技专项办公室、市科技奖励办公室、市国防科技动员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十八)为大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

(十九)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7年纳入市科技局部门决算管理的局机关及二级单位共4个(详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1

科技局本级

2

市科技情报所

3

市科技开发中心

4

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第二部分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决算表(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7年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收入总计1878.58万元,支出总计1734.18万元。

二、2017年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收入合计1878.5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37.63万元,占收入总额的97.8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其他收入40.95万元,占收入总额的2.18%。

三、2017年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支出合计1734.1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84.63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9.84%(其中:人员支出1324.16万元,占支出总额的76.35%,日常公用支出60.4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3.49%);项目支出349.55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0.16%。

四、2017 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1837.63万元,支出1693.24万元。与2016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336.7万元、194.94万元,增长22.43%、13.01%。

五、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1693.2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64%。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1693.2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1万元,占总支出的3.6%;科学技术支出1260.34万元,占总支出的74.4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0万元,占总支出的1.7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4.55万元,占总支出的13.8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50.11万元,占总支出的2.96%;住房保障(类)支出57.24万元,占总支出的3.3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348.1万元,支出决算为1693.2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5.6%。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决算比预算增加61万元,原因是知识产权事务支出增加61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决算比预算增加259.41万元,原因是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增加69.81万元、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增加92.61万元、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增加17.47万元、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增加79.52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决算比预算增加30万元,原因是预算外人才工作经费增加30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决算比预算增加5.23万元,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减少7.03万元、死亡抚恤支出增加12.26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决算比预算减少3.27万元,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减少3.27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决算比预算减少7.24万元,原因是住房公积金支出减少7.24万元。

六、2017年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及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7.47万元,年初预算8.25万元,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20.25万元。2017年“三公经费”较年初预算减少0.78万元,主要原因是我局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17年“三公经费”较2016年减少12.7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公车改革后我部门2017年仅保留一台公车,运行维护费用大幅度降低;二是我部门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各项“三公经费”支出。

1、因公出国(境)费  0万元。我局2017年无因公出国活动。

2、公务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5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5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8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8.54万元,减少主要原因为全市公车改革后,我局仅保留1台公务用车,公车用途更加明确,相应的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大幅减少。

3、公务接待费4.92万元。主要用于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各地区科技局来我局开展调研考察及工作交流活动、科技招商活动、各类科技项目专家评审活动、对口协作对接交流活动等接待费支出。2017年公务接待135批次共1200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3万元,较上年支出减少4.24万元,增加(减少)主要原因为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单位)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0.48万元,比2016年增加0.36万元,增长0.6%。主要原因是:①公车改革后,本部门2016年公务交通补贴自6月份发放,2017年全年发放,2017年公车改革补贴支出较2016年增加24.65万元。②本部门厉行节约,全面压缩各项公用经费支出,2017年其他公用经费比2016年减少24.29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单位)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5.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15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单位)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公务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以外的收入,包括存款利息收入等。

二、支出科目

1.科学技术(类):反映用于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科技局预算中主要涉及科学技术管理事务、科技条件与服务、其他科学技术支出3个款级支出科目。

(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反映科技局机关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科技条件与服务:反映用于完善科技条件及从事科技数据收集、加工处理和服务,科技文献信息资源的采集、保存、加工和服务等为科技活动提供基础性、通用性服务的支出。

(3)其他科学技术支出:反映除以上各项以外用于科技方面的支出,包括用于科学技术奖励的支出以及对各类科研机构的补助支出等。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反映用于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科技局预算中主要涉及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1个款级科目,反映用于科技局及所属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3.医疗保障:反映政府医疗卫生方面的支出,科技局预算中主要涉及医疗保障1个款级科目,反映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和参公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退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费。

附件:十堰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决算相关表格